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网”治“黑飞”:航天技术护航公共飞行安全

2019-11-19 01: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天网”治“黑飞”:航天技术护航公共飞行安全

记者18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获悉,由该所研制的车载“天网”近日在警方的多次打靶考核中表现优异,顺利通过验收,即将成为沈阳市公安局反“低慢小”航空器体系化装备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中国无人驾驶航空器数量规模呈爆发式增长,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防军队建设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矛盾问题。“黑飞”航空器扰航事件频频发生,严重威胁民航飞行安全和重点目标安全。在国际上,利用无人机袭击集会、油田的事件时有发生,迫切需要制定相关法规加以规范引导,研制管用、好用的反“低慢小”航空器产品来维护公共安全、飞行安全。

206所依托航天发射及发射控制技术的专业优势,自2008年就专注于“低慢小”航空器防控装备的研制工作,创新性提出了网式软杀伤拦截的技术途径,并成功研制出第一代、第二代“天网”系列产品。网式物理拦截方式对于“黑飞”航空器目标进行无差别拦截,没有无线电干扰,具备较好的适装性,拦截作业不产生杀伤破片,不会产生二次伤害。

经过多年发展,“天网”已由单一产品向体系化发展,产品形式有单兵、架设、车载、机载,拦截手段有网式物理拦截、电子信息化、激光等,具备光电、雷达、被动侦测等探测手段。

206所“天网”系列产品负责人申研介绍称,多年来,“天网”系列产品成功护航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三亚金砖五国首脑会议、南京青奥会、广州亚运会、沈阳全运会以及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得到市场的充分检验与各领域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抓住国内‘低慢小’防控需求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挺进国际市场,先后与东南亚、中东、拉美地区客户进行对接。”申研说。

据悉,本次交付的产品除车载“天网”外,还有机载及单兵平台产品,将为警方提供自动化、高可靠、高精度、远距离的一体化拦截方案,还可为国界边境、党政机关办公地、军事管理区以及交通枢纽、油田等高价值目标净空作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能满足大型体育赛事、演唱会等集会活动的安保执勤作业需求,成功构建一体化机动拦截能力,建立起高中低、远中近的多层次、多模式拦截方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