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圆满闭幕

2019-11-19 21:00 千龙网

11月19日上午,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顺利在安徽蚌埠闭幕,意大利手工艺中心、法国时尚与时尚管理培训中心率先入驻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为本次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国日报社、蚌埠市人民政府、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共蚌埠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意大利手工艺中心签约仪式

法国时尚与时尚管理培训中心签约仪式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意大利奇尼基金会市场传播和文化策划总监埃米里奥·昆特,法国Uniligne联合创始人兼主席亨利· 维耶梅尔等外宾;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主席卓新平,全国政协委员、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主席马国湘,蚌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兵,副市长张晓静等出席了闭幕式。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秘书长张陵主持了闭幕式。

推进世界文化技艺的传承、传播与创新

严昭柱在作大会总结发言时指出,此次会议以“文化融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关注文化技艺、非遗、经济、电影、时尚等对当代社会发展和国际交往具有独特作用的领域,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家、文化学者、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企业领军、电影人、国际组织代表和媒体人。各方积极响应会议主题,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畅所欲言。通过开展交流互鉴,各方增进了相互理解并凝聚了理念共识。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世界文明交流,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础和民意基础。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作总结发言

严昭柱强调,要提倡文明多样性,相信色彩斑斓的文明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为丰富的文明选择,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不竭的动力。要倡导文明交流互鉴,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要支持文明持续发展,不断学习、吸纳各方鲜活、优秀因素,推动世界文明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严昭柱表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将继续在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推动世界文化技艺,特别是非遗的传承与发展,将中心打造成一个沟通中国与世界的平台,一个“美美与共”之所,进一步推动国际人文交流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会议启动了意大利手工艺中心、日本手工艺中心以及法国时尚与时尚管理培训中心的研讨与筹备工作,我们将携手有关领域最具代表性的领军人物,推进世界文化技艺的传承、传播、创新,并为各国文化产业的合作搭建桥梁。

两大中心同样设置在古民居博览园

本次活动的两大成果就是意大利手工艺中心、法国时尚与时尚管理培训中心分别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两大中心同样设置在“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里,俨然中心与园区同为一体。

闭幕式上,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分别与乔治·奇尼基金会和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签约建设意大利手工艺中心,与Uniligne SARL、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时之尚广告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建设法国时尚与时尚管理培训中心。

据悉,乔治·奇尼基金会是欧洲最负盛名的人文、艺术、手工艺交流平台之一,长期致力于欧洲文化研究和知识的传播交流,并开展各类人文活动。根据协议,该基金会将本着为促进中意两国友好交流负责的原则,以做好意大利手工艺中心为目标,在意大利国内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技艺作品并将其引入意大利手工艺中心用于制作、销售。同时,为意大利手工艺中心选拔、推荐意大利国内的优秀手工艺的工匠、艺人,并派遣工匠、艺人定期到意大利手工艺中心工作。

Uniligne SARL长期致力于在线教育,与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顶尖的公立大学、私立大学及研究机构合作在线提供高质量学术课程,并组织与奢侈品、时尚及艺术相关的交流活动。此次Uniligne与巴黎文理研究大学合作,在蚌埠建设法国国际时尚与时尚管理硕士培训中心,打造时尚与时尚管理硕士研究生项目,Uniligne SARL将以做好时尚与时尚管理培训中心为目标,提供高质量的时尚与时尚管理的在线学位课程,逐步引入更多领域的在线教育学位课程,丰富中心的专业和职能,让中国学生接受相关的技能与知识培训。

分享两大会议、五大主题论坛成果

此次活动期间,中外政要、文化学者、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企业领军人物、国际组织代表齐聚蚌埠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围绕中欧企业发展、电影人文、文化技艺、传统工艺、非遗文化、时尚品牌等方面,举办了两大会议、五大主题论坛。闭幕式上,七个会议代表各自分享了各个会议成果。

中欧论坛创始人、法国人高大伟是“建设利益高度交融的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中欧企业文化发展高峰对话论坛”的主持人。他说,蚌埠是中国北方和南方拥抱的地方,也是西方和东方拥抱的地方,是一座充满现代化的城市。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说明文明之间的未来在于对话,而不是冲突。今天的会议只是一个开始,文明间的对话和融通还要继续开展下去,希望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电影人文论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电影发展当代的人文主题”代表龙会磊说,电影是世界各国合作的良好载体,电影能够打动人的永远是人类内心最初的喜怒哀乐和人性的深邃美好。电影作为能够产生巨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应该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应该关注人性,关注人们心里最柔软的那一部分,聚焦人类共同的精神情感和寻找有共同价值观的主题,打动他人、引起共鸣。

“新时代世界文化技艺的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的代表是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他说,文化在当代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要在重新挖掘各自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不断增进各国文化交流,让文化技艺在交流中多彩,在互鉴中丰富,在发展中活化,将流传千百年的传统技艺变成当代的精神追求和物质财富,共同助力世界和平与文化繁荣。

“探索非遗活态保护,增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意娜说,交流既是对此次论坛大主题中外文化交流的呼应,也体现了探索非遗活态保护,增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论坛的特色。非遗保护的合作交流不仅是今天论坛的经验交流,我们可以从了解和尊重自己的文化、自己身边的文化价值开始,增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和共同理解,也要搭建基于全球或地区的合作网络,将交流从仪式变为一种日常。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活态的遗产,我们要在保护它的同时不伤害它自身的活力,实现活态保护,让不同文明的文化传统可以一直生机勃勃地伴随人类共同发展前进。

“中意文明交流的历史记忆与未来发展论坛”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说,手工艺作为一个民族文明的活态展示,在文化交流融通中取长补短,在代代相传中与时俱进。有上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曾是构成中国人生活方式的物质基础,承载着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意大利手工艺作为意大利的一张顶级国家名片,在世界上享誉盛名,不但历史悠久,而且在现代依然拥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两国手工艺承载着民族精神与文化,以及在历史与未来中的坚守与追求。希望通过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技艺中心的交流,为推动人类文明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尽我们最大的努力。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是“中日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暨日本手工艺中心论坛”代表。他说,作为一个外来词和概念,“非遗”从一个对中国人完全陌生的词语,现在已经成为从中央到村镇、从政府要民间、从官员到百姓张口就来的一个“高频词”。中国的非遗保护已经成为了一个由政府推动、专家参与、群众支持的社会运动。中国政府对非遗的立法保护、对非遗名录的确定、对非遗传承人的认证,以及通过工匠精神的表彰和传扬,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形成了非常好的法律、制度和社会评价的支持体系。论坛上,听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这些故事让我们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又一次充满了信心。

“时尚文化的发展新前景论坛”代表、时尚集团高级市场公关总监李方方说,中国人的自主文化意识正在慢慢回归,这体现在时尚领域,我们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变得开始不再盲从。我们在了解了国际的方式之后,开始认真、真诚地面对自己的民族文化、自己的根基和自己的未来。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需要每一个人都去面对我们自己的传统,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把它时尚化、国际化,推上更高的国际舞台,在国际上发挥引领作用,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也希望政府、社会以及更年轻、更有朝气的各行各业的人们共同加入,一起推动这一变化。

(龙子湖)交流中心。大家一致认为,中心的建设完全体现了“文化融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有助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各国文化技艺互学互鉴,实现世界文化技艺振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