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 GES大会俞敏洪、张邦鑫再度同台 共话教育的温度与责任

2019-11-20 15:23 中国经济网

11月25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腾讯、GSV(全球硅谷投资公司)、新东方、好未来联合主办的GES 2019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在第一天的压轴环节,国内民办教育行业的两位大咖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和好未来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邦鑫再度开启“新好论道”,以“教育的温度”为主题畅谈了教育与公益、教育与科技、教育与社会责任,以及双方的关系等话题。俞敏洪与张邦鑫一人天马行空,诙谐幽默;一人字斟句酌,逻辑严谨。“论道”过程中两个人的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与主持人张晓楠的对话中,双方不仅结合实践经验深入阐释了科技对推动教育进步与均衡的巨大意义,还充分肯定了教育培训在作为公办教育有益补充和教育模式探索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重提“友好竞争,精诚合作”的行为准则。他们希望新东方和好未来能够在民办教育领域继续发挥示范效应,推动行业坚守教育本质和规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实现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新好论道”现场

  “新好论道”再启,一切源于公益

2017年,在第一届GES未来教育大会上,民办教育行业两位大咖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和好未来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邦鑫首度实现同台对话,引发业内关注。在当年的“新好论道”中他们不仅倡议建立“精诚合作,友好竞争”的民办教育行业行为规范,还宣布合资一亿元联合成立“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打造以科技推动教育均衡的行业教育公益平台。

经过两年的发展,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已凝聚了行业十五家企业,在教育公益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利用新东方、好未来打磨多年的双师直播技术,将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输送到远山贫困地区的学校,弥补乡村教育资源不足。目前情系远山主要开展了小学双师课堂项目和高中双师课堂项目,以乡村最紧缺的英语科目为主,并逐渐开拓其他科目。

“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源于我们两人一起喝咖啡,谈到怎么能更好地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时,就想到集合双方的优质资源,一起成立个公益基金会,打造一个民间机构共同合作、用科技帮助贫困地区孩子教育的系统。”俞敏洪在现场表示,基金会目前已经帮助农村学生超10万人次,其中高中生通过系统培训,高考升学率能够提升20%左右。“我们的目标比较简单,希望以后能够惠及200万以上的农村孩子。”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俞敏洪还透露,在大会前一日举行的情系远山公益金会2019答谢晚宴上,基金会募集到善款300多万元,他也邀请更多的优秀教育公司加入基金会,一起努力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做更多的事情。

情系远山,用科技推动教育均衡正当时

“我和俞老师都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属于学习改变命运的一代,但是为什么近几年才开始做这件事情呢?”张邦鑫在现场道出了其中的思考。“我相信中国从来不缺乏有心去帮助贫穷山区孩子的人,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不缺少支持的资金。但是,缺少有效的连接手段和真正能落实帮助到他们的方法。”

张邦鑫认为,正是近些年技术的发展,使得这种真正落实的帮助成为可能,并且它的有效性可以被检验,而以前这些方法都不成熟。他进一步解释,有三个前提条件使得这种帮助成为可能。一是科技进步推动的教育分工。过去的分工主要是学科,而现在的双师课堂模式会分为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辅导老师可能还有更细的分工,这种分工在未来会推动教育在纵深领域的深入研究;二是互联网杠杆及网络效应。互联网的杠杆作用可以使一个老师同时给几千甚至几万人上课,而网络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社会上人人为师,调动全社会的教学资源;三是内容加上数据,就会产生智能。这种数据智能可以实现优质内容像老师一样和学生进行智能交互。

“这三件事情使得情系远山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优秀教育资源输入到边远山区,再加上当地的辅导老师,实现当地学生达到跟大城市教学类似的效果。这是近些年互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带来的变化,让这种有效性成为可能。”张邦鑫举例,去年内蒙古一所中学有一半班级使用了情系远山的双师课堂,另外一半没有用,最终前者的高考成绩提高了50多分,“大家都很激动。”

同时,俞敏洪也指出,双师课堂能够产生良好的效果,除了线下老师的陪学和督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精准教学。俞敏洪谈到自己曾在四川做过考察,将成都最优秀的高中课程实时同步给山区孩子们听,结果适得其反,山区孩子完全失去了学习兴趣。原因就在于资源与学生并不匹配。也因此,情系远山的双师课堂在内容和教法上注重分层,让学生产生兴趣,提升学习效率。“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不管是在公益项目中还是在新东方、好未来的课堂上,教学都会更加精准,产生更好的学习效果。”

  教育培训应提升层次,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公益只是教育培训行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在谈及教育培训行业的社会责任时,俞敏洪表示,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充满活力,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一方面,它是对公立教育体系的拾遗补漏和有益补充,通过适当的方式帮助学生提升成绩,获得自信和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它也是中国教育进步的探索者和试验场,尤其在教育与科技结合的探索方面,能够弥补公办教育体系资金匮乏、灵活性差等不足,而研发成果如内容、工具、系统等可以反过来帮助公立教育体系。这是教育培训体系要做的两件事情。

张邦鑫认同俞敏洪的观点,在此基础上,他也提出教育培训行业其实也是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必然的产物。张邦鑫解释受中华文化影响的人群都特别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重视对教育的投入,正是这个原因使得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起来。目前教育培训行业对课外辅导老师的需求,大概可以为社会解决1000万人的就业,其中很多都是大学生。所以这个行业对整个社会的价值和贡献还是非常大的,这些老师也不应该被社会所忽视。

好未来教育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邦鑫

当然,在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当下教育培训行业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在俞敏洪看来,行业还需要“提高整整一个层次”。他认为,首先要从目的性上提高层次。俞敏洪指出,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一个完整的人。而现在资本介入教育培训领域太多,功利性强,甚至把教育当作快速成功的商业模式来做,这样的动机违背了教育本质和规律。第二,整个培训领域的教学研究水平和老师水平要提升。因为教育领域承担了重大的责任,教不好学生不只是学生家长的金钱损失,更是耽误了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现在,国家教育部门对行业进行规范,实质上是推动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友好竞争,精诚合作,共同为中国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在“论道”最后,主持人问及如何看待彼此关系时,张邦鑫认为,竞争最好的方式就是向竞争对手学习。他特别指出了新东方值得行业学习的地方,一是在众多机构中,新东方第一个想明白教给学生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学习的动力;二是新东方最早想明白教给学生理想或者情怀,比教知识更重要。好的教育是传递价值观和能量的,而不是传递知识的;三是新东方在很多领域都能后发制人。

俞敏洪则笑言,新东方和好未来“确实像冤家”,“但是中国有句话叫不是冤家不聚头,新东方和好未来之间,真的是形成了一个又是竞争又是合作的良好局面。”俞敏洪坦言,要是没有好未来,新东方做不到今天这么大,这就是竞争的作用。他认为,友好竞争,精诚合作,仍是对两家公司关系的最好诠释。

“我只是想说,有这样一个竞争系统在,而大家还可以形成一个强大的合力,互相之间能够学习,而且只要不突破底线,到最后还能共同做一些对中国教育发展有益的事业,这毫无疑问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俞敏洪和张邦鑫希望,新东方和好未来能在民办教育领域继续发挥示范作用,推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最终一起为中国教育的进步、为孩子的全面成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