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总书记关切开放事|百舸争流逐浪行——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竞相登陆
2019-11-21 20: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总书记关切开放事|百舸争流逐浪行——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竞相登陆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切开放事)

百舸争流逐浪行——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竞相登陆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题:百舸争流逐浪行——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竞相登陆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有之炘、孙飞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掷地有声的话语,拉开了中国金融业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大幕。

在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先后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金融开放举措——放开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取消QFII/R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限制……大批国际长期投资者竞相登陆中国市场,分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

“雷厉风行,这次的力度确实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关于金融开放的那些话,我们至今记忆犹新,而且切身感受到了正在逐一落实。”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回忆起此轮扩大金融开放时,重点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当天上午讲完话,下午人民银行就宣布了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内容。我还记得那天是4月10日,等到了4月28日,证监会就宣布了有关外资证券公司可以增持股比到51%的公告,我们在5月2日就递交了材料,到11月份就拿到了批文。”钱于军感慨道,“在当年度而且只用了这么短的时间走完流程,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承诺的落实速度。”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宣布将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举措,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这让钱于军对未来更充满了期待。“雷厉风行,这一轮金融开放的力度确实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钱于军认为,更加开放的金融体系能够提升中国金融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实力,这为中国金融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坚实基础,能培养出一个强大的母国市场支撑中国金融业走向国际市场。

“凡事都有个过程,现在我们看到了扩大开放的趋势性方向,节奏也在不断加快,而且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开放。”钱于军说,希望能够作为外资的排头兵,继续充分用好政策给我们的空间,全力以赴地发展在华业务,融入中国市场,贡献国际经验和智慧,与大家一起,打造一个充满活力、更富有竞争力的中国金融业态。

“抓住增长新机遇”

“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11月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金融改革的推进,星展银行从中看到了新机遇。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交易服务部总监布鲁斯·阿尔特(Bruce Alter)在上海工作近10年。热衷学习中文的他有着一个雅致的中文名字——欧阳博思。

“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进博会体现了中国不断开放的信心;作为一家外资银行,我们切身体会到中国金融开放的脚步给银行业带来的改变和机遇。”在参加完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后,欧阳博思感慨地说。

2018年3月26日,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指定星展银行为境外保证金存管行,成为首只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唯一外资境外存管行。当时亲历现场的欧阳博思,站在锣声鸣响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大厅,心中感到无比激动。“中国首个原油期货挂牌上市,并以人民币计价,是全球能源期货市场的大事件。”

欧阳博思介绍,“抓住增长新机遇”恰恰是星展集团不久前在上海召开全球董事会的主题。“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充满期待,将始终伴随中国金融开放的脚步,进一步结合在亚洲的网络优势,坚定地依托中国的发展而发展。”欧阳博思说。

“因为开放和竞争,发展得更为精彩”

伴随着一系列开放措施的宣布和落地,海外资金加速布局中国市场。人民币资产成了国际投资机构不可或缺的配置资产。

中国人民银行10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外资持有中国股票、债券规模分别达1.8万亿元、2.2万亿元,双双创出新高,较2018年底持仓增幅分别达53.56%、23.4%。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中国债券713亿美元,净增持上市股票185亿美元。根据中央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截至10月末,外资已连续1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继续刷新历史纪录。

截至10月末,共有234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相比之下,2018年底的机构存量才1186家。相当于今年以来市场参与机构的数量翻了一番。

“近年来,中国深化和扩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债市开放利好频传。当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债券通三个主要渠道并行的机制为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债市提供了多种选择。后续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则给予了外资机构更多的配置激励。”美国银行中国区行政总裁王伟说,中国不断完善和改进现有投资机制,这些政策安排都进一步提升了投资的便利性和可行性。

王伟表示,中国债券市场总规模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外资持仓占比不到3%,中国债市增配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根据此前的市场预期,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性指数后,或将带来逾千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不仅是债券市场,外资机构对中国的股票市场也很有兴趣。“那些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密切相关新经济类型企业,它们的行业增长率可能会是经济增速的1.5倍,甚至更高。”钱于军认为,国际长期投资机构都有意愿配置投资这样的企业,通过自己的投资共同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带来的成果。

“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人民币汇率稳定性较高,中国经济自身吸引力大。而且,中国提速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为市场繁荣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市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创兴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兰沙丽说,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就意味着更多外资流入,中国市场基础设施与规则等“软件”与国际接轨,与全球金融市场构成互联互通的整体。“中国金融市场也一定会因为开放和竞争,发展得更为精彩。”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