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牢记殷切嘱托 担当使命责任——电影工作者以积极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2019-11-24 00: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牢记殷切嘱托 担当使命责任——电影工作者以积极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新华社厦门11月23日电  题:牢记殷切嘱托 担当使命责任——电影工作者以积极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新华社记者

19日至23日在厦门举行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殷切嘱托,自觉担当使命责任,不断推动新时代电影事业繁荣发展。

广大电影工作者表示,要以积极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中国电影“黄金时代”的历史机遇,勇于开拓创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电影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影作品,塑造了一大批经典的银幕形象,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凝聚人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是国有电影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原则。今年国庆期间,上影出品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影片《攀登者》,就是一部讴歌登山英雄、弘扬“山再高,只要攀,总能登顶”民族精神的作品。

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说,作为民营电影企业,博纳影业在主旋律商业化的创新方面,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新主流大片之路,《红海行动》《中国机长》《湄公河行动》等,均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电影《建党伟业》编剧之一董哲说,以人民为中心、创作优秀电影、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是三位一体的,是电影创作的目的和方向,这也是中国电影人努力的方向。

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精神

今年初,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赢得了口碑和市场双丰收。在创作初期,如何寻找到“中国科幻”的精神内核,成为导演郭帆和团队的首要任务,而当看到一张消防员逆行在撤离人群中的照片时,郭帆被触动了。

“我们的英雄未必是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每一个普通人在关键时刻的选择和行动都有可能成为英雄。我们力图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尝试科幻故事的中国式表达。”郭帆说。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说,电影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全情投入、用心诠释每个角色、每部作品;要坚守艺术底线和道德底线,通过言行影响更多人;要重视中国电影的产业链建设和国际化传播,补齐产业链短板,提高工业化水平,建立符合中国电影创作生产规律的产业模式,用电影传递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精神。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影片《中国机长》中,演员袁泉扮演了英雄机组成员、乘务长毕楠。她介绍,在创作过程中,演职人员对民航系统的重要环节、职位和专业化技术都进行了深入有效的学习和交流。

“这对影片所呈现出的过硬的专业化气质带来了很大帮助,深入生活才能真正了解、理解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袁泉说,这正是剧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结果。

电影演员、导演徐峥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影精品,首先要深入生活和群众,挖掘好的故事,展现中国人的高尚情怀和崇高精神。

“以我参与导演的《我和我的祖国》为例,就是每个故事找到了一个人物支点,都是真正的‘中国故事’,承载着中国人民优良的品质。让创作回归到人的本质,让人物善意的力量打动观者。”他说。

金鸡奖恢复一年一评期盼已久

金鸡奖创办于1981年,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业内专家评选的电影奖项,2005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从今年起,恢复每年评选一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和支持。

“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也是广大电影观众期盼已久的。”陈道明说。

电影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原主席李前宽认为,金鸡奖恢复为一年一评,既顺应了中国电影人多年的期待,也符合电影的发展规律,有利于加快与国际知名电影节接轨速度,让世界更好地认知中国电影。

电影演员许还山说,随着中国电影产量的迅速增长,金鸡奖恢复为一年一评,将有利于加强金鸡奖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增强奖项的含金量,更好地激励电影人的进取心,从而推动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

“金鸡奖恢复每年评选一次的好消息不仅是对行业繁荣发展的有力推动,更是对青年电影人的重大利好,鞭策我们多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对作品的精益求精上,以更高的艺术水准和专业标准来要求自己,牢记创作精品的使命。”电影演员佟丽娅说。

电影演员周冬雨说,在中国高速发展的电影产业中,每年都有很多优秀作品登上大银幕。金鸡奖恢复一年一评,可以更好地给电影创作者以指导和鼓励,为中国电影提供名副其实的风向标。(记者白瀛、余俊杰、史竞男、颜之宏)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