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瑙河畔的中国故事(我和我的祖国)

2019-11-26 11:1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多瑙河畔的中国故事(我和我的祖国)

这是一个多瑙河畔的中国故事。我工作的地方,是远在几千公里外的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2016年4月,河钢集团收购了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河钢塞钢。曾经,该钢厂连续7年亏损,5000名职工面临失业。面对负担沉重的百年钢厂,我们利用技术优势迅速恢复产能,利用规模化采购降低成本,利用集团国际化平台使塞钢迅速成为国际化钢铁企业……收购后不到半年,塞钢实现了扭亏为盈,又在2018年成为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我们终于把这个厂救活了!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起死回生的企业,还有塞尔维亚人民对中国的尊重和友好。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和参与者。84岁的退休职工扬科维奇,家里一直摆放着塞尔维亚国旗和中国国旗。有一次,他用力握住我的手,一字一句地叮嘱我,让我一定转达他对中国的谢意。他经历过战争,遭受过挫折和贫穷;如今,因为中国人的到来,他家四代钢厂人收入稳定,老人可以颐养天年。

不仅如此,还有许多塞尔维亚学生开始学习汉语。有一位女孩叫米莉茶,父母都在塞钢工作,她梦想着来中国读大学。她的父亲告诉她,未来汉语将成为她职业生涯最大的优势之一。

我是一名80后,10年前,怀揣着梦想离开大学校园;5年前,我在集团国际化发展中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践行者中的一员;时至今日,由于河钢塞钢的发展,我看到了许多张不同国籍和不同肤色的笑脸。在国外的工作中,我也遇到过艰辛,但我前进的信念从未动摇,因为我们代表着祖国,正造福一方人民。中国发展的成果正在惠及世界。

我们年轻的一代,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这个时代和祖国共成长!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市场部经理)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