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还有这样的好事?退税涉及上亿人,别说我没通知你

2019-11-26 15:25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还有这样的好事?退税涉及上亿人,别说我没通知你

刚经历“双11”血拼的你,钱包是不是有点瘦了?

不过,小伙伴们也别着急。这税务部门啊,即将公布个税年终汇算清缴相关安排,你的钱包或许会回点血了

等等!还有这样的好事?个税汇算清缴又是啥?

别着急,容我慢慢道来↓↓↓

个税多退少补,退的是大多数

其实,这与2019年新个税办法相关。新一轮个税改革不仅让不少纳税人比之前缴更少的税,增加了收入,个税体制本身也有了根本性变化。比如引入了综合税制,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4项收入合并为综合所得,适用新税率表,按年计税。

为了确保个税收入及时进入国库,个人的工资薪金收入按照最新的税率表采用累计预扣法,每个月由单位预扣预缴给税务部门。但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仍按照个税改革前的老办法分类计税。

因此,一年结束后,纳税人需要将这4项收入合并,按照新税率算出最终应该缴纳的税额。如果个人之前预扣预缴税额大于汇算清缴最终税额,那么多缴的税经申请后,税务局将予以退还,反之则需要纳税人补缴。

简而言之,就是多退少补!这个“退”,应该是大多数。

哪些人需要汇算清缴?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要汇算清缴。

为了降低纳税人汇算清缴申报负担,此前国务院决定,暂定两年内对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补税金额较低的纳税人,免除汇算清缴义务。

这意味着,未来两年,个人如果汇总计算全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4项收入不超过12万元,就没有向税务局办理汇算清缴义务

而且即使超过了12万元,要是算下来补税金额到也就几十元,估计就可以免去汇算清缴了。

至于其他人,则需要进行汇算清缴。

如何汇算清缴?

个税涉及面特别广,汇算清缴还需要纳税人相对熟悉个税法律,具备一定专业性,甚至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能需要纳税人去办税大厅解决。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个税汇算清缴简单明白些?

单单工薪一族可就不用操心了,单位财务会为你搞定。为了降低个人预扣预缴税额与汇算清缴税额之差,今年工资薪金采取了累计扣除法。每个月都对前几个月的个人收入进行汇算清缴,所以从今年的工资条上看,不少纳税人个税缴纳额是前低后高

对收入来源只有工资薪金的个人来说,预扣预缴税额基本等于汇算清缴税额。所以只有工资薪金收入的个人,就不用担心自己是否要补税了

可对于不少人来说,总还有些七七八八的其他收入,这时该怎么算呢?

咱请专家来算算。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举了个例子:

小李每月工资为15000元,每月“三险一金”扣除3000元,本年享受儿女教育附加扣除12000元(每月1000元),赡养老人支出12000元(每月1000元)。小李除获得工资收入之外,还取得20000元稿酬收入10000元特许权使用费所得8000元劳务报酬所得,已经按照规定预缴税款。

此前,小李汇算清缴前,工资薪金已预缴税款7080元

20000元稿酬所得已预缴税款=20000×(1-20%)×70%×20%=2240(元)

10000元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已预缴税款=10000×(1-20%)×20%=1600(元)

8000元劳务报酬所得已预缴税款=8000×(1-20%)×20%=1280(元)

汇算清缴前已预缴税款=7080+2240+1600+1280=12200(元)

汇算清缴应退税额=12200-6040=6160(元)

好家伙,退税6000多元,够买一个最新款手机了,开不开心呢?

像小李这样的例子其实不在少数,所以在工资薪金之外有其它收入的个人,不要担心,只要这部分收入已经缴过税,大部分人会拿到退税

一小部分极高收入者则有可能补税。由于个人所得税是累进税制,最高税率为45%,而个人的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收入超过800元部分已按20%的税率预缴,汇算清缴后超过了临界点需要补缴税款。当然,收入那么高,为社会主义建设多贡献点力量也是应该的,你说是不?

为了让大家更明白,操作更简便,听说税务部门正在加班加点研究制定个税汇算清缴的具体办法,并研发相关APP,到时候,大家打开手机,该补该退,啥时拿钱就能看得明明白白了。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