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腾讯x云南的“新文创”IP裂变

2019-11-26 04:24 北国网

来源标题:腾讯x云南的“新文创”IP裂变

谁能代言云南旅游?答案是一朵云。

11月15日,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现场,云南官宣了一位“官员”的走马上任,“云南云”担任云南省文化旅游大使。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文旅IP形象,“云南云”由腾讯设计,萌态可掬,其在9月29日“呱呱坠地”,一个半月后,就成长为云南“省级官员”,可谓神速。

互联网时代流行“萌文化”,卡通人物代言严肃的政府机构甚至领导人物并不鲜见,但“云南云”不止于一款卡通形象,其背后还连着一套组合拳。

今年5月,云南省与腾讯共同发布“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将利用“新文创”打造新型数字文旅模式、释放文旅新动能。

这是全国首次省一级的文旅IP融合尝试,云南全省上下倾力推进。

就在11月14日晚上的云南文化旅游推荐会现场,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拿着一部手机,向四方宾客一五一十地介绍“游云南”APP,如何帮助解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痛点难点,做到“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实现“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智慧旅游。

如果说“游云南”APP是“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的技术前提,那么“云南云”则是其人格化形象,其精神内核是“自在”。

从虚拟到现实,这朵云无处不在,它是“游云南”App中的智能助手,是微信里最有地域特色的表情包。

在“2019国际旅游交易会”现场,它还化身实体走到线下,行使“云南省文化旅游大使”的职权,当作游客的面处理工作文件,狠狠地刷了一把存在感。

云南省的IP探索,能否走出提振文旅经济的一条新路?

1、危机爆发

全国各大旅游景区正在面临“失鲜”的危机。

房师记得,早几年间,国庆黄金周最大的新闻就一条,XX景点人山人海,从一号堵到七号。西湖、黄山、九寨沟、峨眉山都是榜上常客。

最近几年,这些新闻烟消云散,景区加强管理,游客错峰出行固然有效,更大的原因是不新鲜了。

对于大多数游客而言,景点去一次即可,拍张某某到此一游的照片,就算完成了打卡任务。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向好,交通愈加方便,高铁高速公路举世第一,全国游客的打卡效率呈几何速度增长,景点“失鲜”率也随之高涨。

传统组团观光游,如今已是老年人的专属,年轻人自驾游、定制游也不新鲜,各大景区拿什么来”保鲜“?

老百姓见多识广,已经实现了多彩生活,“七彩云南”远远不够用了。

在腾讯的建议下,云南确立了“自在云南”的顶层设计。

人生难得是自在,旅游不是走马观花,而是享受大千世界的自在生活,在一方天地尽情挥洒自我,或策马奔腾,或追求心灵的归宿。

走过千山万水,看遍所有风景,才发现最美的地方,是你的心。

这在过去叫做云游,现在的叫法是体验式旅游。

单一的旅游场景营造,已经很难满足人们越来越复杂的精神需求,如何唤起旅游者的情感记忆,产生体验价值成为重点。

IP作为文化现象或标签符号,与大众情感共鸣,具有强大的流量吸聚能力,同时又对文旅载体进行整合创造,转换成文旅产业的消费力。

2、IP赋能

《百年孤独》里有一句名言:“世界新生伊始,许多事物还没有名字,提到的时候尚需用手指指点点。”

IP,这个词放大概5年前专指网络IP地址,标准的理工科BOY。而今天讲到IP,人们脑子里面首先蹦出来的是版权,能改编成小说、动漫、电影、音乐多种文艺形式,妥妥的文科范儿。

IP英文全称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直译过来就是知识产权,这也不是什么生词,为什么非要用IP这么一个文理不分的英文缩写?

出了怪词,是因为“世界新生伊始”,有些现象用旧词已经无法表述了,新世界在召唤新概念。

其实版权改编早已有之,只是形式相对单一,在小说电影电视里面打转转,其核心也停留在创意故事的阶段。

IP属于版权,但不是什么样的版权都可以叫IP,版权这个词冷冰冰的,IP有温度有人格有形象,可与人们的情感共鸣。

现在叫IP,发生了两大变化,一是外延更加丰富,在互联网数字空间,文艺形式五花八门,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应有尽有;二是内涵更加生动,创意故事可以拥有形象,变身有形的符号,超越了无形的内容。

IP往往以动漫形象出现,动漫的英文animation一词,源自于拉丁文字根anima,意为“灵魂”,它是对创意故事或某种精神的高度浓缩,是画龙点睛的那一笔,具有符号的意义。

所以,版权这个老词表述新世界力不从心,IP这个新词闪亮登场。

在腾讯看来,IP是“经过市场检验的可以承载人类情感的符号”。

形象地说,版权成了精,也就化成了IP,修成了点石成金的神仙,它不仅带热了相关的影视剧游戏内容产业,还在文旅经济中大显身手。

3、云南选择

云南省迪庆州,以香格里拉闻名。

其州府旧名中甸县,香格里拉这个名字是抢来的。

“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上世纪30年代一本《消失的地平线》,成就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传说。

随着翻拍的好莱坞电影爆热,以及主题歌《这美丽的香格里拉》的流行,全世界的游客涌入中国寻找香格里拉。

小说未指明香格里拉具体方位,根据描述,云南中甸与四川稻城都有可能。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兴起地方旅游开发,中甸与稻城展开激烈的争夺,最后中甸干脆更名香格里拉,一记绝杀胜出。

稻城之美虽然冠绝天下,也只好委屈自己标注是离香格里拉最近的地方。

香格里拉之争,其实就是IP拉动地方旅游的典型案例。

旅游经济发展到今天,早已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通常会在前面冠以文化二字,文化旅游简称文旅密不可分。

具有文化属性的IP,对文旅经济的拉动尤为突出。

云南的文旅经济体量不是全国最大的,但其包装手段在全国独树一帜。

除了抢来的香格里拉,云南也擅长发掘旅游景点自身的文化特性,并将其放大给人强烈的独特印象,丽江的风情、大理的段氏王朝、腾冲的中国远征军……与当前的IP运作手法如出一辙。

隔壁的广西有桂林山水甲天下,贵州有中国第一的黄果树瀑布,自然资源不比云南差,但在操作手法上不得不说要稍逊一筹。

云南在全省层面上与腾讯合作文旅IP融合,不会是一个拍脑瓜的心血来潮。

云南在文旅经济的创新探索,往往在后来证明了其先见之明。

4、美日案例

IP拉动文旅经济的现象古已有之。

最典型的莫如各种名人故里,李白故里江油,苏东坡故里眉州,从古至今吸引不同时代的粉丝络绎不绝。

但这些历史文化IP都有一个问题,就是太实了,只能归属于某一个地方,而且是可遇不可求,天生的富贵命,后天修不来的。

《人类简史》提到,讨论虚构之物是智人语言最独特的功能,它赋予人类想象力脱离现实的桎梏,让我们得以集结大批人力、灵活合作,宗教、国家都是建立在共同想象之上。

在过去,需经年累月的长期口口相传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大众文化盛行的今天,以前所未有的高效运作,在短时间内打造出一个成功的虚拟IP照进现实。

有两个典型案例被多次提到,其中一个就是迪士尼主题乐园。

2016年,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开业,成为全球第6家迪士尼主题乐园。

迪士尼是中产阶级电影文化的代表,大数学家哥德尔很喜欢看迪士尼电影,有一次他打电话给爱因斯坦,要陪看一场,虽然爱因斯坦讨厌中产阶级的一切东西,但为了好基友,也二话不说披上大衣去了电影院。

唐老鸭、米老鼠、白雪公主这些象征中层阶级合家欢的IP,帮助迪士尼主题乐园在世界各大城市长盛不衰。

另一个典型案例是日本熊本县的熊本熊,这头两颊腮红的黑熊,在2011年被授予熊本县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成为日本第一位吉祥物公务员,由真人藏在卡通服装里面扮演。

熊本县给熊本熊制造了一系列新闻事件,出差失踪、丢失腮红、减肥失败等等,为此政府还煞有介事召开新闻发布会,Facebook与Twitter同步事件进展,线上社交营销轮番轰炸,熊本熊推出不到三年,其认知度已经是全日本第一,超越了kitty猫。

2010年至2011年,熊本熊为熊本县带来12亿美元经济效益,包括观光和产品销售,以及相当于9000万美元广告和宣传的效果。2011年至2013年,为熊本县带来了1244亿日元的经济收益。

5、难题待解

迪士尼与熊本熊,商业运作手段并不复杂,都是将虚拟IP投射到现实,国内也有众多跟风者,但几乎无一成功。

IP形象的设计很重要,但最关键之处还在于其背后的强势市场。就如电磁力脱离不了电磁场一样,虚拟IP不在强势市场诞生且胜出,就无法获得扭曲现实的魔力。

迪士尼的成功,背后是强势的美国电影市场;熊本熊的成功,背后是强势的日本动漫市场。

它们都是通过强势市场检验的IP,自然承载了社会大多数人的情感。

强势市场,还不在于票房有多高,经济回报有多大,而在于影响社会的程度。

中国近年来电影与动漫市场发展迅猛,但影响社会的程度离美国日本还差得远,美国电影明星里根可以当总统,日本熊本熊能获得天皇的接见。

专业文娱公司创造的IP火候都还不够,更别提一些地方政府、地产商为某个县市或主题公园,临时找的团队打造的IP。

这些不过是缘木求鱼,镜花水月,聊以自慰。

在中国,屈指可数的虚拟IP照进现实的案例是大观园,这座位于北京二环内西南角的园林,是87版《红楼梦》的取景地,它能成为一个有长期生命力的景点,而非昙花一现的影视城,那是缘自《红楼梦》在中国强大的影响力。

那么,难道中国就没有复制迪士尼与熊本熊成功的希望了吗?

云南与腾讯合作,以全省之力来推进文旅IP融合,又是怎样考量的呢?

6、数字IP

当今中国,人们见得最多的动漫形象,不是孙悟空,也不是现在火得一塌糊涂的哪吒,更不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大熊二与光头强。

它是一只憨憨的企鹅。

腾讯的QQ企鹅,没有任何小说、漫画、影视剧等文艺作品背书,却是全世界最知名的企鹅,只有一个原因,它是一款成功的互联网产品。

中国的电影动漫市场不如美国日本强势,美国日本的互联网市场不如中国强势。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

中国的网民数量相当于7个日本,2.5个美国。

互联网更是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民社交、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覆盖中国人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几乎无所不包。

对各自社会的影响力,中国的互联网远超美国的电影,日本的动漫。

从功效看,互联网将文娱与服务融为一体,电影与动漫都不具备这个条件。

从维度看,互联网可以兼容电影动漫,以及其他所有的文艺形式,更有它们所无的互动性。

从形式看,文化的发展跟科技是紧密相关的,印刷术,摄像机、互联网等技术都催生了不同的文化形式,越是发达的技术,所催生的文化形式就越高级,影响力就越大。

达芬奇名作《维特鲁威人》,除了画出完美的人体黄金比例,还是史上最早让静止的图画动起来的尝试,维特鲁威人有四只胳膊,表示双手上下摆动的动作。

后来是摄像机的出现实现了达芬奇的梦想——让图画动起来,沃尔特·迪士尼又加入有声与彩色等技术,让动画电影得以享誉世界。

电视机的发明,极大地提升了日本传统漫画纸质书的影响力,由漫画改编的《圣斗士星矢》电视动画片,甚至在我国都留下了一个时代烙印。

熊本熊能够在三年时间内超越日本其他诸多动漫形象,Facebook与Twitter的互联网传播功不可没。

但熊本熊的根还是在日本动漫市场,它的本质还是一个动漫IP,迪士尼推出的唐老鸭、米老鼠的本质是电影IP。

中国虚拟IP的未来,在互联网技术催生的数字文化市场,它一定是一个数字IP。

7、新文创

娱乐至死,唯有真情像草原广阔,像万丈阳光照耀你我。

在经历了从游戏到文学、动漫、电影、音乐等泛娱乐的进化,打造了一个强势数字文化市场后,腾讯将努力转到可承载人类情感的方向上。

2018年的UP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在泛娱乐的基础上,又端上来一道“新菜”——“新文创”。

一些概念,我们惯见熟闻,习而相忘,却忘了讨论起背后的本质。

“新文创”的核心只有一个,就是IP构建。

之所以叫“新文创”,缘于文化经过数字技术的洗礼,再与流行的数字文化结合,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理论上而言,任何文化,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现代文化,都有机会通过数字技术的移花接木,与腾讯的数字文化合而为一。

腾讯立足于泛娱乐的数字文化市场,在植入主流文化的核心,承载了主流社会的情感后,也就进化为了“新文创”。

2018年9月,《王者荣耀》的敦煌飞天皮肤上线,全球4000万《王者荣耀》游戏用户,通过这款皮肤领略到了敦煌壁画的绚烂,只在弹指一挥间。

据悉,腾讯团队前往敦煌莫高窟采风,翻阅大量文献资料,严格敲定每一个细节,耗时6个月最终完成了敦煌文化“无折损”的数字化表达。

据房师观察,莫高窟游客数量在2018年9月后增长明显。同样是夏日旺季,来自敦煌市委宣传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8月1日至16日,莫高窟景区接待游客近28.4万人次,同比增长8.07%。

据莫高窟景区统计,7月10日,莫高窟接待中外游客1.68万人,同比增长173.99%。据敦煌市文旅局统计,9月21日,莫高窟景区接待中外游客13325人,同比增长95.30%;

2019年游客数量的同比增长远远超过了2018年。

大量游客因为《王者荣耀》蜂拥而来,敦煌游客承载量爆棚,这些新增的游客,大部分都是90后、95后甚至00后,过去几乎与敦煌绝缘,他们通过《王者荣耀》又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脉搏跳动。

不仅如此,《王者荣耀》在美国上线之后,还用了蝙蝠侠,未来和卢浮宫等也可以合作,用中国价值观包装它。

同样是通过数字技术,再与社交、游戏、动漫、音乐、青年创新赛事等数字文化融合,腾讯助力故宫文化IP“活”起来、“火”起来。

古今中外,包罗万象,动动手指,就能跨越国家与文化的鸿沟,这在过去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

8、“活化”旅游

对于“新文创”的攻城略地,腾讯用了“活化”这个词。

腾讯“活化”的不止是文化,还有旅游。

正如上文所述,进入体验游的时代,全国各大城市和景区都“求文若渴”,试图通过文旅融合提升游客的体验。

被“新文创”加持“活化”了的文化,无疑是上上之选。

2018年11月底,腾讯动漫与杭州市政府宣布达成三年深度合作,头部动漫IP《狐妖小红娘》的主角涂山苏苏成为杭州动漫公交的形象使者。

2019年1月,腾讯与成都市签订“城市共生计划”,以数字文创联动城市文化,同步落地第一届“TGC腾讯数字文创节”,吸引超过10万人次线下参与。

与杭州、成都合作小试牛刀后,5月21日,在“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智慧旅游基础上,云南与腾讯共同宣布开启“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腾讯“新文旅”战略首次以省级落地实践,腾讯“新文创”各大数字业务板块,轮番上阵。

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引力透镜可以增亮背景天体,让我们探测到遥远星系的质量。腾讯的“新文创”就如引力透镜一样,通过6个月时间让人们重新认识云南。

我们聊天常用的QQ小黄脸表情,有哭有笑,与云南普洱小青柑创意合体,变身文创表情茶,并同步上线“人生一罐”表情茶小程序。

大理洱海的“风花雪月”,与《英雄联盟》中迦娜、婕拉、索拉卡、黛安娜相似,糅合两者的壁画创作,游客们可以在云南大理沙栗木庄村看到,这是全国第一个“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

进入9月8日—10月8日的“游云南929”文旅节,腾讯更是一口气下出了五子连珠:腾讯体育企鹅跑、腾讯影业《我们的西南联大》同名主题路线、腾讯文旅瓦猫云南礼物、腾讯动漫《一人之下》人有灵·云南版潮牌、云南文旅IP“云南云”。

9、云南这个IP

“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

云南省提出这个目标,其与腾讯合作的目的呼之欲出——将云南打造成一个IP,成为提振云南文旅经济最大的IP。

综上所述,腾讯通过三层结构将云南打造成一个IP。

底层结构是“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智慧旅游,要游得自在,离不开无微不至的服务。

“游云南”APP除了常规在线旅游的交通、住宿、购票等各种服务,还有在线政府投诉,它基于云南的精确度,甚至可以让你看到玉龙雪山上一个厕所里面,有几个蹲位是空的。

中层结构就是腾讯“新文创”IP与当地文化结合,人们在游戏、电影、动漫、体育、音乐等数字流行文化中,重新认识了云南当地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

而顶层结构就是最近推出的“云南云”IP形象,它作为云南旅游的代言人,游走于上述两层结构,在云南新文旅融合计划中无处不在,将云南人格化。

通过互联网技术,云南为游客提供周到的服务;通过“新文创”,云南让游客与其文化内核产生情感共鸣;通过“云南云”,云南让游客看见了它的形象。

如此,云南这个IP,超越了以前任何文化IP、形象IP,跨入了数字IP的范畴。

美国的电影IP,日本的动漫IP,中国的数字IP,这是一条IP的进化之路。

数字IP的强大之处,它不光是创造一个文化或形象IP赋能地方旅游,还通过数字空间与现实空间的叠加,让当地本身成为一个IP。

这样的数字IP,假以时日,一定会超越美国的电影IP与日本的动漫IP。

迪斯尼撬动的是一个主题公园,熊本熊撬动的是一个县,云南IP撬动的是一个省。

云南官方发布旅游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间,云南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215.9亿元,同比增长22.1%,接待游客27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1.1%,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腾讯新文创给云南旅游带来年轻活力与全新契机。云南省接待游客中,20-29岁的“90后”占比近40%;“00后”占比22%。自云南与腾讯达成新文旅合作以来,直接带动“云南旅游”网络搜索频次同比增长1154%,环比增长725%。

“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初战告捷。

云南模式,其实背后是探寻中国的数字文化生产之路,讲好中国的文旅故事。这也是腾讯“新文创”的核心愿景。

当然,云南联合腾讯的创新目前还在探索阶段,未来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迭代升级,但其体系架构已经相当完整,根据逻辑推演,未来大放异彩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这一次,云南在文旅经济的创新探索又跑到了前面。

10、科技+文化

任何主流文化,在诞生之初都是非主流。

四大名著刚创作出来的时候,它们都叫小说,小说家言,不足为信也,但它们都很流行。

流行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红楼梦》有中国的家庭,《西游记》有中国的理想,《三国演义》有中国的庙堂,《水浒》有中国的江湖。

腾讯从游戏到泛娱乐,再到新文创,其实暗合了过去一切主流文化的发展轨迹——在流行中融入永恒不变的文化内核。

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演进,加入了科技的催化。

于是裂变出来了对文旅经济的提振,这还只是一个很小的副产品。

腾讯“科技+文化”战略的未来,就如科技本身一样,已知的圆内面积越大,未知的圆外面积,也就更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