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0年度“国考”昨日开考 5G等热点进入笔试考题

2019-11-27 18:44 新京报

来源标题:2020年度“国考”昨日开考 5G等热点进入笔试考题

 

笔试成绩和最低合格分数线明年1月将在考录专题网站公布。

新京报讯(记者 吴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昨日(11月24日)开考。上午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申论考试。考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城市设置考点。

本次考试中竞争对手最多、最难考的职位是“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高达2315:1。

笔试成绩和最低合格分数线明年1月将在考录专题网站公布。本次国考招录流程在公示环节之后增加“备案”以及“补充录用”环节。

昨日,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参加国考的考生进场前还在复习。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一职位“最热”

2020年度国考共有13849职位可供考生选择,招录24128人。此次国考招录人数较2019年度国考(14537人)增加近万人。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此次国考共有143.7万人通过用人单位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0:1。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报名最后一天18时,“深圳海关所属海关监管二级主办及以下(八)”职位有5447人通过审核,是唯一一个过审人数达到五千人以上的职位。而竞争对手最多、最难考的职位则是“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竞争比高达2315:1。

根据此次国考安排,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按照《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要求,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

合格人数不足的招考职位将调剂

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人选,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布。达到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低于规定面试比例的招考职位,将面向社会进行调剂。调剂公告、职位及相关事宜,通过考录专题网站发布。

招录机关负责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工作。面试时间、地点等具体事项,招录机关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发布的面试公告有详细介绍。

部分招录机关在面试阶段组织专业能力测试,专业能力测试设置情况和测试内容、分值比重等事项见《招考简章》或者招录机关发布的面试公告。

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结束后,招录机关通过考录专题网站发布报考者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以及综合成绩。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未组织专业能力测试的,按照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比例合成;组织专业能力测试的,按照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共占50%比例合成,其中,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一般不超过综合成绩的15%。

看点1

考试难度不大 一些热点进入考题

昨日上午笔试结束后,记者在位于海淀区的人大附中翠微中学考点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考生们表示,今年考试难度不算大,一些热点都有涉及,题量和题型与往年相比也没有大的变化。

“常识题第一题就考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考卷中还涉及了杜富国、黄大年、黄文秀这些时代楷模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一位考生回忆。

记者从有关机构获悉,如5G技术、蓝海101号等在科技发展方面的热门事件也出现在了国考考卷中。专家介绍,今年总体题量不变,省部级135道题,地市级130道题,考题整体难易度比平时准备的习题稍难一些。

看点2

明年1月可查笔试成绩、最低分数线

笔试阅卷结束后,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研究确定各类职位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将予以适当倾斜。报考者可于2020年1月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笔试成绩和最低合格分数线。

其中,8个非通用语职位,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外语水平测试成绩(考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下同)分别按25%、25%、50%的比例合成。

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和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笔试成绩分别按25%、25%、50%的比例合成。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笔试成绩分别按40%、30%、30%的比例合成。

看点3

招录增加“备案”“补充录用”环节

往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流程为:公告发布、网上报名(查询招考职位、提交报考申请、查询资格审核结果、查询报名序号、报名确认及缴费)、打印准考证、笔试、查成绩、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体检和考察、公示拟录用人员名单。

2020年度在公示环节之后增加了“备案”以及“补充录用”环节。公示期满,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问题不影响录用的人员,招录机关办理备案手续;对公示期间反映有影响录用问题并查实的,不予备案;对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查实的,暂缓备案,待查清后再决定是否备案。

招考期间出现空缺的职位或者招录机关由于新增用人需求需要及时补充人员的职位,将面向社会统一进行补充录用。补充录用公告、职位及相关事宜,通过考录专题网站发布。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摄影记者 陶冉

编辑 丁天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