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个连“炒菜的油”都不放过的“吝啬”男人,却用“吝啬”创造了世界奇迹!

2019-11-28 15:03 光明网

来源标题:这个连“炒菜的油”都不放过的“吝啬”男人,却用“吝啬”创造了世界奇迹!

连任18年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曾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这句话到现在也依然如此。不论是曾经还是现在,世界上因石油资源引发的战争不胜枚举。一桶石油可以生产出: 一辆重型汽车行驶450公里的汽油,一辆卡车行驶80公里的燃料,电厂70千瓦每小时的发电,0.95升的石油沥青和润滑油,170根生日蜡烛,39件衬衫,750把梳子,135个皮球……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1959年前的中国,却一直被扣着“贫油国”的帽子。1959年,中国石油消耗量504.9万吨,自产量却不足一半,光是进口石油就花了1.83亿美元。 1959年,正值第一个五年计划收官之时,而来自西方的经济封锁,使中国刚刚取得的工业成果,即将由于能源短缺,毁于一旦。 开发中国人自己的石油资源,迫在眉睫。

王启民工作照

01 “闯将在此” 1959年9月26日,在大庆油田的“松基三井”采出了大庆的第一桶油,那一天,举国欢庆。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有自己的大油田了!然而不为人知的是, 这桶油开采得多么艰难。

大庆油田挖掘出第一口油井

1960年,当时还在北京石油学院读书的王启民,来到大庆油田实习。

青年时期的王启民

当他看到几万人在天寒地冻中,住地窨子、啃窝窝头,人拉肩扛、用脸盆端水,竭尽全力为国家找油时,王启民下定决心,毕业就回大庆找油!

艰苦条件下的大庆油田大会战

1961年8月,刚毕业就来到大庆油田的王启民,深刻感受到了开发理论缺失的严重性。当时大庆油田采用国际开发主导理论“温和注水”开采方式。然而开采不足三年,一半以上油井被淹,采收率只有5%,继续这样的开采方式,大庆80%的石油资源将会化为乌有!

油井被淹后开采的历史资料

所有人都不知所措,

甚至不敢继续开采。

在这种状况下,

国外专家断言,

“中国人靠自己根本开发不了大型的油田。”

大庆油田

听到这话,王启民十分气愤,当即写下一副对联:“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横批“闯将在此”,他将“闯”字的“马”写得大大的,决心闯出一条中国人自己的油田高产稳产路。

“闯将在此”的拓印

王启民一头扎进井场,他跑油井、取样试验、整理分析,最终提出了“高效注水开采方法”。而这一新开采方法的推广,使大庆油田涌现出一批日产百吨以上的高产井。1963年12月24日,中国首次向世界宣布,“中国需要的石油,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了。”

《人民日报》首版刊登文章《我国石油产品基本自给》

02“这一口口井就是我的孩子”

但这只是中低含水阶段的成功,

是石油开采最简单的阶段,

越往后,越难、越险。

1970年,

油田领导找到王启民,问他,

“大庆油田到底能不能高产?

高产以后能不能不掉下来?”

王启民临危受命,

却半点犹豫没有,

果断地说:“能!”

王启民在绘制图表

就这样,王启民拥有了一块试验区,他将实验区命名为“以队为家”,回到住宿拿起铺盖卷,就住到了钻井旁的帐篷里。

王启民和石油一线工作者交流开采技术

东北的冬天有多冷,王启民的心就有多热。白天他揣上窝窝头,在井上观察、记录、取样,晚上整理资料、画油水变化图、做分析论证,一干就是大半夜。

在观察地质结构的王启民

他说,“这一口口井就是我的孩子,孩子有病,家长得管、得治。治不好说明家长没当好。”王启民发现,大庆油田是厚油层和薄差油层相间排列,于是提出了“非均匀”注采理论,要根据油层好差区别对待,分别选择限制注水还是加强注水。

王启民在分析油层变化规律

理论清晰易懂,实践却难。为了摸清油水变化规律,王启民用了3000多个日夜,收集分析了1000万个数据,才绘制出大庆油田第一张高含水期地下油水饱和度图。王启民利用这张油水饱和度图,创造了“分层开采,接替稳产”的新模式,为大庆油田增加储量近10亿吨,足够当时的中国用8年!

王启民在绘制图表

1976年,大庆油田年产原油突破5000万吨,标志大庆油田正式跨入大型油田行列。1980年,石油危机爆发,国际油价从13美元涨到了34美元一桶,中国开始转变为石油出口国。这个时期,大庆石油为中国换回了大量外汇,这些外汇则被投入到医疗、教育、科技发展、军事等各个领域,带动了新中国更快更好地发展。

大庆石油丰产的历史资料

然而,长时间高强度的野外作业和严酷环境,使王启民患上了风湿性强直性脊柱炎, 年轻时疼得他走路都直不起腰,直到现在,王老的背还是驼的。

王启民的背影

03“禁区既然是人设定的,人就可以打破它!”在高产稳产十年后,1985年,大庆油田进入高含水期,油田的综合含水量达到85%。大家都说,大庆油田再也产不出油了。但王启民偏不信这个邪,他盯上了只有0.5米的表外储层,由于含油量低、开采成本高,这是国际公认的“不能开采的禁区”。

王启民工作照

他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引起了绝大多数人的反对,还有人戏称,这些油“只够炒菜用”。但王启民说,“石油开采不仅是吃肥吃瘦,还得啃骨头、榨骨髓。禁区既然是人设定的,人就可以打破它!”就这样,王启民争取到了实验的机会。

王启民工作照

在7年时间里,王启民对1500口井进行地质剖析,对15口井进行试油、试采,失败了,他就分析原因,重新再来,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终于,他成功了!这一套“薄差层”开发技术的研发,为大庆油田新增储量7亿多吨,相当于又找到一个大油田!能支持当时的中国使用5年。 04“荣誉属于全体大庆石油人”

1976年到2002年,

大庆油田连续27年稳产原油超5000万吨,

远超国际上最长高产12年的记录;

而2003年到2014年,

大庆油田也连续12年稳产原油超4000万吨,

创造了世界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这些瞩目成就的背后,

每个节点上都有王启民的身影。

王启民接受媒体采访

时至今日,83岁的王启民“退而不休”,他依然会在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坐在办公桌前,研究石油开采的新技术。

王启民在做讲座

2019年9月17日,王启民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2019年9月29日,王启民在人民大堂参加授予仪式

王启民说,“荣誉虽然颁给我个人,但我只是千千万万石油工作者中的一个代表,荣誉属于整个大庆油田,属于全体大庆石油人。”

王启民近照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