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数据调研重疾险需求 平安福深度探索“回归保障本源”之路

2019-11-29 05:39 中华网

来源标题:大数据调研重疾险需求 平安福深度探索“回归保障本源”之路

最近,知名互联网公司的一名员工身患绝症,却被逼退的文章在网络上疯狂转载,引起了网民的热议。“扩张性心肌病”、“经常在后半夜两三点下班”、“5年加班总时长4000个小时”……这些字眼,让人看了不寒而栗。不得不说,由于工作压力、环境恶化、人口结构变迁,让国民身体健康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近年来,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态势,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全球癌症负担报告》,在2007年至2017年期间,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年均增长超过2%,成为全球发病率增幅最大的国家之一。而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这一数字可能还会进一步增长。

于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和监管层对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的要求,重疾险在保险市场中出现了井喷现象,成为了健康险中最主力的产品。平安集团旗下主力产品【平安福】2019年7月也完成了第七次迭代升级,通过科学产品设计和人性化的服务,在重疾险方面做出深度探索,为客户送去真正的保障。

01

大数据调研 保险范围再扩大

众所周知,平安集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科技的投入,从它logo下面“金融+科技”定位可见一斑。据说近十年平安集团的科技投入为500多亿元。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已成为集团核心技术,并深入应用于产品设计、服务升级、运营管理等方面,达到降本增效、增强协同效应的作用。

今年7月份,通过大数据对目标客户资料进行收集分析,深入分析用户需求,精准定位用户画像,【平安福】实现了第七次升级。升级后的平安福2019Ⅱ保障范围更广,保障责任覆盖100种重疾和50种轻症。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扩展的50种轻症,其中包括客户高度关注的轻症病症——不典型急性心肌梗塞、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轻微脑中风等。这三种轻症日趋年轻化,30-40岁出现的机率持续攀升,一二线城市高强度工作者尤其多见。所以此次升级,充分表现了平安集团以客户为中心,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的产品设计思维。

02

轻症涨保额 保险力度再升级

“轻症不轻”在当今社会已经成为共识,轻症指的是重疾的早期和轻度情况,如果不能及早发现治疗,对身体有着巨大威胁。一直以来,【平安福】不但坚持轻疾单独赔偿和多次赔偿,2019年升级以后,更是人性化地提出“轻疾涨保额”的举措,保险力度再度升级。

平安集团承诺,只要用户在70岁之前发生了保险合同内的轻疾,保险合同总保额将提升20%,一共可以赔付3次,共计提升60%的保额。多重赔付,不降反升,升级后的【平安福】打破了行业“轻症好治,但保险难再买”的限制,是重疾险方面跨越式的进步。

另外,【平安福2019Ⅱ】同样设定了恶性肿瘤最多三次赔付的机制。因为对于恶性肿瘤,除了治疗费用外,我们还应该关注病人的愈后费用、预防恶性肿瘤复发、转移的费用、期间不能工作的经济损失等等。一旦发生重疾,实现多次赔付,能从根本上减轻客户因疾病带来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从而真正实现保险保障的功能。

03

保障+健康 保障模式更先进

区别于一般的重疾险,【平安福2019Ⅱ】之所以更先进,主要是体现在开创性地在保障的基础上引入了健康管理的理念,实现了事后保障+事前健康管理的有机结合。

一旦客户购买了【平安福】,则自动加入“平安RUN”计划。本计划设置周月年三重运动目标,长短结合、由易到难,达成相应运动步数即可获得相应奖励,完成年计划,还能领取提升10%保额的奖励。

“平安RUN”回归到健康的根本,旨在让顾客自己做自己的“保险人”,让其在运动的同时为自己创造价值,降低其患病概率,也降低了企业理赔的风险,创造了企业和客户的双赢局面。平安经过大数据调查,发布《用户健康年龄测评白皮书》,结果显示,参加健康促进计划的“平安RUN”客户比未参保的人群更健康。

04

重疾可快赔 服务更具人性化

2018年银保监会公布一则数据显示,目前重疾险发病率较高的前三名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及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心脏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康复费用平均为35万元、20万元及25万元。对于一般家庭来说,重疾治疗费用是一笔不少的开销,一旦患病,对每位“被保人”及其家庭来说就如雪山崩塌,是相当沉重的打击。

因此保险“回归保障本源”除了保障全,还应该体现在理赔快。【平安福】针对“投保重疾险种超两年、病理明确诊断、住院后3日内报案”的重疾患者,采取“重疾快赔”措施,最快可当天申请、当天结案,次日保险金便可达到顾客账户,尽显人性化风范。

而且通过科技赋能,【平安福】理赔速度和质量持续得到提升。2016年公司就推出了30分钟快速理赔的“闪赔”服务。“闪赔”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出险后及时提交相关材料,经过系统审核无误后,即可实现快速理赔。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平安福】累计赔付金额为106亿元,累计赔付单数为11万件,最高赔付金额为1亿元。

中国老龄化的进程加速,癌症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医疗费用的大幅提升,都在倒逼保险行业能够为重疾提供有效的支持和保障。这也是对险企的一次严峻挑战。面对保险行业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和创新性的健康类保险产品,成为保险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

平安集团将利用自身规模效应优势及大数据处理能力,在平衡企业发展和客户权益的前提下,不断尝试创新保险产品及服务,在实现投保人权益最大化不断进行深入探索。

保险不仅仅是一份保障,更是为未来增加一份满满的安全感,希望中国平安一直在你身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