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生态环境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2019-12-01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生态环境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29日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标志性战役,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均达到年度目标和序时进度要求。

庄国泰是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学术年会上说这番话的。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全面部署,明确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他说,“这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能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据庄国泰介绍,2018年全国地表水优良(1至3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劣5类断面比例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的细颗粒物(PM2.5)同比下降12.1%。

今年1至10月,全国地表水水质好于3类断面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劣5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持平,其中北京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9%。

庄国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并没有明显影响经济发展。“如果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大影响经济增长,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应当是重点监管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而这些行业的增长表现相对而言是不错的。”他说。

据他介绍,今年前10个月有色金属冶炼、黑色金属(包括粗钢等)冶炼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包括水泥等)生产等三大行业,其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9%、9.7%、9.0%,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还高出约5个百分点。

这次年会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来自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校以及公益组织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方向及政策、污染防治攻坚战与政策创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议题展开充分交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