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老旧厂房“变形记”,增强首都文化软实力

2019-12-02 18:10 千龙网

前几天,在微信朋友圈里看见有人转发了一条关于老旧厂房变成网红打卡地的新闻,说的是一个名为“尚8远东科技文化园”的项目被北京市发改委正式批复,经过重新改造后即将亮相,受到许多市民期盼和点赞的事,给人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从地理位置来看,“尚8远东”项目位于东城区和平里北街6号,在寸土寸金的核心区将北京远东仪表有限公司的这个老厂房升级改造成为科技文化园,无疑再次体现了北京通过存量资源改造,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的发展理念。从定位来看,“尚8远东”未来将突出“文化 科技”的核心,通过将园区划分为文化科技创意孵化区、文化科技创新引领区、文化传播服务体验区,集中打造一片集办公、展示、会议、孵化、文化消费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园区。

老旧厂房“变形记”,增强首都文化软实力

 

对于“尚8远东”的全新改造,许多网友也纷纷表达了期待的心情,正如有人用“目测又一老旧厂房要火了,等你来打卡”所形容的那样,作为北京利用老旧厂房升级改造而推出的又一个标志性项目,“尚8远东”其实跟过去我们非常熟悉的798、751、莱锦、天宁1号、郎园Vitage、新华1949等园区一样,不仅跻身成为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壮大、蓬勃发展的重要见证者,更是成为了助力构建“高精尖”文化产业体系,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北京则立足于全国文化中心的定位,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的同时,不断创新理念,将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到了拉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引擎的新高度。

老旧厂房“变形记”,增强首都文化软实力

 

一方面,充分利用全市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所腾出的旧厂房资源空间,积极实现“二产变三产,黑色变彩色”,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转型改造了郎园、塞隆、77文创、E9区等一大批文创园,使老旧厂房纷纷迎来了开发利用的“春天”;另一方面,则是给予政策的创新突破,发布《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等,充分挖掘了文化内涵和再生价值,引来众多“金凤凰”“独角兽”的入驻,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总之,对于正在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北京而言,这些老旧厂房的华丽转变,不仅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文化新地标,更是在助力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为北京城市文化的繁荣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文/李祥磊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