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际残疾人日”美团发布数据报告:盲人按摩店近80%评论为5星好评

2019-12-02 00:0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国际残疾人日”美团发布数据报告:盲人按摩店近80%评论为5星好评

中国有1731万视障人士,信息时代盲人如何享受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红利,已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一种新期待。作为中国领先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集团(以下简称“美团”)积极推动生活服务业供给侧数字化,在扶持盲人按摩商户提升经营能力方面成果显著。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当天,2019中国盲人按摩行业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美团在会议期间发布了《关于“盲人商家关爱行动”的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自美团与中国盲人协会联合发起“‘看见’数字化”盲人商家关爱行动并上线“盲人版商户通”以来,短短4个多月合作盲人按摩商家已超2500家,交易额环比增长近60%,带动西藏、甘肃等省份交易额环比增速均超过130%,交易额环比增速最快的山西省大同市已达到39441.24%,为盲人按摩商户提供了数字化增长新动能。

“盲人版商户通”上线四个月,商家交易额环比增长近60%

今年6月19日,美团联合中国盲人协会共同发起“‘看见’数字化”盲人商家关爱行动,7月1日正式上线“盲人版商户通”,凭借美团的技术与平台能力为盲人按摩商家提供免费的营销、经营支持。

(图:“看见”数字化行动发起仪式,右二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右一为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山东省盲人协会主席汤建泉)

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指出,盲人按摩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也是盲人就业、创业的主要渠道。盲人按摩行业,对于促进盲人就业率,提升盲人生活质量及脱贫奔小康,都非常重要。当前按摩行业面临竞争加剧、成本上升的挑战,相比正常的按摩门店,盲人对互联网技术使用不熟练,在经营方式方面还需持续提升。“美团点评雪中送炭,推出‘盲人版商户通’,免费为盲人提供网络服务,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举措。”

目前,“盲人版商户通”共包括团购交易管理、门店基础装修(如门店招牌、官方相册、标签信息)、在线咨询等功能。和美团打通预订系统后,用户下单、技师接单、排钟全部可在线上完成,有助于盲人商家减轻成本压力、提升经营效率。

“2006年我开了自己的店,一度经营困难,有个店连续8年时间都没盈利。”华人爱康盲人保健按摩中心法人兼总经理韩玉川说,“后来上了美团、点评,在半年到一年时间终于盈利了,2017年一年的盈利相当于过去四五年。能够稳定稳步增长,这对店里经营成本的降低,对未来的持续发展,都太重要了”。

(图:12月2日,韩玉川(左二)等多名北京盲人按摩商户代表在中国残联向美团赠送锦旗)

像韩玉川这种借助互联网平台尝到甜头的盲人商户还有很多。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1月24日,“盲人版商户通”的合作商家已达到2557家。这些商家在2019年上半年的交易额表现一直趋于维稳持平的状态,但从7月1日接入“盲人版商户通”之后,交易额开始稳步上升,日均交易额接近15万元,环比上半年增长接近60%。7月1日至11月24日,合作“盲人版商户通”的商家总订单量超过24万单,总交易额超过2100万元,店铺日均浏览量6.8万人次,浏览量环比增长超过39%。

(图:盲人按摩商家交易额走势)

从交易额环比上半年增速看,TOP5省份分别为西藏、山西、河南、陕西、甘肃,环比增速均超过130%,TOP20增长省份的增速值也基本在50%以上。江苏省已合作“盲人版商户通”的商家数量最多,占比11%,其交易额占比超过“盲人版商户通”商家总交易额的1/5,交易额占比遥遥领先;北京市以2.6%的商家数量占比带来排名第二的交易额占比(13.1%)。

(图:交易额环比增速TOP5省份为西藏、山西、河南、陕西、甘肃)

从城市看,交易额环比增速较快的多为三线及以下城市,其中,大同市、济宁市、焦作市为城市交易额环比增速的前三名,增速分别达到39441.24%、6047.986%、5872.628%,表明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盲人版商户通”商家的发展前景可期。

释放互联网营销红利,助盲人按摩商户提升获客能力

美团“盲人版商户通”所提供的“互联网+”营销解决方案,还能帮助对互联网营销手段不熟悉的盲人按摩商家有效解决获客难题。

80后青年李康锥,在北京开盲人按摩店已经11年了。他的身心松盲人保健按摩有限公司,在2018年时迁到了新地址,更换地址导致老顾客大量流失。“我们盲人对营销非常不擅长,重新获得客户难度太大,一筹莫展。”李康锥向记者表示,“恰在此时,我听说美团上线了‘盲人版商户通’,在美团工作人员的耐心培训下我们开通了‘盲人版商户通’,之后生意一点点好了起来,营业额之前是7-8万,现在已超过了20万”。

“美团点评上多是年轻人,而对按摩需求最大的也是一些对健康、养生需求较大的职场青年,‘盲人版商户通’让我们跟年轻人能够精准对接,这也是订单量大幅提升的一个原因。”李康锥分析。

报告数据显示,盲人按摩领域的消费者中女性占比54.4%,90后消费者的订单量占比48.8%,80后约43.8%,与上半年相比较,消费者趋向年轻化,90后及00后消费者的订单比例比上半年提升了2.1个百分点。从消费时间点分布来看,“盲人版商户通”商家的消费高峰期为17点至21点,基本为工作后时间,21点以后消费曲线急剧下降,24点以后的消费几乎为零。

已在北京吸纳31家按摩店、走上品牌化路线的推一推盲人保健按摩中心,也得到了美团平台的极大助力。“对于按摩技术我们是专业的,每天都在钻研,还组建了专业的培训团队。但在营销推广方面,我们一直都不太擅长,上了美团平台后,我们店里的营业额和营销效率,都提升了很多。有美团的助力,未来会发展更好。”推一推盲人保健按摩中心法人柳忠富坦言。

(图:盲人通商家的消费者年龄层分布)

供给侧数字化升级服务体验,近80%评论为5星好评

“盲人比较专一,没有别的选择,对自己的手艺和服务都是精益求精,所以消费者一般给的好评都很多。”韩玉川说。美团所提供的供给侧数字化平台可以帮助商家实现从服务接单到服务完成后评价体系的闭环,一整套流程的数字化管理不仅在服务宣传、服务效率等方面给予商家有效的支持,更通过系统化的用户评价数据帮助商家反馈经营优势与不足,促进其不断改善消费者服务体验。

报告显示,“盲人版商户通”7月1日上线至11月24日,在合作商家接收到的用户评论中近80%为5星好评,比上半年提升了7.4个百分点,非5星的评价比例较上半年有所减少。从消费者评论热词来看,无论是正向还是负向评价,技师专业度和环境情况是消费者的评论关注重点。从正向热词可以看到,回头客、团建等多人休闲、商务会谈、工作日放松、朋友聚会、闺蜜聚会、小儿推拿等消费场景被多次提及;从负向热词可以发现,盲人按摩行业在改善环境、提前预约等服务体验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图:盲人通商家的消费者评论星级分布)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美团点评心系残障人群,践行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针对残疾人就业和创业探索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目前,美团通过“盲人版商户通”帮助盲人按摩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帮助盲人按摩商户在店铺获客能力、经营改良、交易额增长等方面已取得突破性成果。

秉承“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美团未来还将运用技术手段,推动语音交互应用平台等案例落地,探索从助力盲人点外卖到未来逐步实现到店消费场景,促进更多残疾人消费者准确捕捉商家信息,在提供丰富便捷的生活服务的同时,积极助力残疾人通过互联网实现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