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区块链为支撑构建质量链 浪潮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04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以区块链为支撑构建质量链 浪潮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蓬勃发展,正在掀起新一波浪潮。

12月2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举行。浪潮集团(以下简称浪潮)高级副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业制造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用新兴技术赋能产业。作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通过基础设施平台、产业平台、智能产线和智能服务“四重奏”,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提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服务,比如质量链,链接产品质量数据,打通质量、品牌、效益。”肖雪解释。

在高质量发展和质量强国背景下,今年年初,浪潮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构建了第三方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质量链,以链接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据了解,浪潮“质量链”在汇聚全要素质量数据的基础上,围绕信用、标准、检测、溯源、保障等全程质量支撑体系,构建以区块链技术保障可信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并成功应用在食品安全、地域品牌保护、跨境贸易、精准扶贫与高质量发展、区块链发票等领域。

“一朵云(新生产力)、一个数(新生产资料)、一张网(新流程)、一个口(新门户)、一个运营商(新运营商)、一个生态(新生态),这是6个1。” 在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讲解员介绍,新型智慧城市将以6个1为抓手,作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平台,质量链将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阳澄湖大闸蟹”便是质量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经典案例。市民可通过扫描浪潮质量链二维码查询螃蟹的产地、品牌、养殖单位、企业质量宣誓、第三方检测机构验厂、环境监测报告、成蟹抽样检测报告,甚至可查看成蟹捕捞、转运、称重暂养、施加标识等过程的图片和视频。质量链在浪潮云计算的大力支撑下,以原产地诚信蟹农为主体,链接多主体全要素质量数据,应用区块链打造信任场景,以质量链码打通供应链,通过城市公共服务门户对接新零售,不仅促进特色产业运营商与标准、检测、品牌等机构共建质量链生态联盟,还为消费者提供可信场景,保护企业品牌,提升产业质量与效益。

资料显示,浪潮质量链是首批通过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的产品。目前,质量链已覆盖全国26个省、82个地市,上链企业2000余家,产品赋码量已经超1亿件,并与美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提供了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国方案。

此外,为促进区块链+产业落地,在济南市公安局支持指导下,浪潮还打造了数安链,以区块链存证溯源,构建数据提供方、管理方、监管方、使用方多方参与、互联互通、共治共享的数据安全生态体系。浪潮还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建设“一贷通”金融服务平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共辽宁省委网信办、中共安徽省委网信办承办,将生动展现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成就、新风貌,全面展示各地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生动实践,宣传各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来自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的记者,将赴山东、辽宁、安徽基层一线实地采访,宣传报道近年来各地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的重要措施、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挖掘、全面展示各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先进人物和生动故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