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连续八年命案全破 海南陵水公安打击犯罪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2019-12-04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连续八年命案全破 海南陵水公安打击犯罪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2012年至2019年,连续8年实现命案全破;

2015年至2019年,连续5年命案逃犯全部到案;

2016年11起、2017年7起、2018年3起、2019年2起,命案发案数逐年下降。

这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命案侦破工作成绩单,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命案必破”的庄严承诺。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关键看命案。”近日,陵水县委常委、县公安局局长陈俊华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县公安机关坚持“命案必破”方针,把侦破命案纳入“一把手”工程,全面提升打击犯罪能力水平,不断实现命案侦破工作新突破,为全县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出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命案必破是使命

命案全破成现实

“救火啊,快来人救火!”

2018年8月11日凌晨,陵水县椰林镇城南村委会下溪村嘈杂声、狗吠声、惊叫声划破宁静的夜晚。原来,该村三哥茶吧发生一起纵火案,事故造成两人死亡,多名群众受伤。

接报后,陵水县公安局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消防大队、交警大队、战狼特勤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灭火和人员抢救工作,并指挥刑侦大队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经查,黄某晟因感情纠纷故意纵火报复。案发15小时后,陵水县警方将乔装成受害群众藏匿医院的黄某晟抓获。

据介绍,陵水县公安机关打造出警快、勘查快、走访快、抓捕快、审查快的“五快”处警机制,对发生的现行命案,严格落实“五长必到”制,即分管刑侦副局长、刑侦大队长、侦查中队长、技术中队长、辖区派出所所长“五长”必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力争获取现场最直接、最有价值的破案信息,力争用最短时间对案情做出准确判断,从而大大压缩犯罪分子可能利用的时间和空间,实现以快制敌、以快取胜,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消除命案引发的不安定因素。

陈俊华表示,县公安局党委把“命案必破”作为促进刑侦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龙头工程抓好、抓实,制定了领导盯案、分析研判、责任追究、考核奖惩等制度,一旦发生命案,局主要领导、分管局领导及刑侦大队长、辖区派出所所长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零距离”指导案件侦办,做到靠前指挥、一线督战,夯实命案侦破基础。截至目前,陵水县公安机关已连续8年实现命案全破。

科技破案加速度

命案追逃不放松

2018年11月11日,在陵水县本号镇黎跃村发生一起命案,两名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

为此,陵水县公安局充分发挥“键盘+脚板”“传统+科技”优势,通过认真细致的现场勘查、全面深入的排查走访、“多时空、全方位”的视屏侦查等手段,第二天便将该案两名嫌疑人胡某鹏、胡某平抓获。

“随着科技迅速发展,破案手段也日益现代化。”陵水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始壮表示,全县公安机关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强警战略,将现场勘查、痕迹物证等科学技术作为发现、揭露、证实犯罪的重要手段,将案情研判与现场勘查、视频侦查等无缝对接,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精准打击违法犯罪,确保命案全部侦破。

两次故意伤害致两人死亡,2018年2月6日,林某海落网,而这距离他首次犯下命案的时间已达17年之久。

原来,2001年6月30日19时许,林某海伙同陈某风等人在陵水县新村镇新建路60号将张某信伤害致死。2010年9月8日,林某海用一把单刃尖刀刺死周某裕,后逃离现场。多年来,陵水县公安机关穷追不舍,直到将林某海抓捕归案。

据介绍,陵水县公安机关将追逃工作作为侦破命案的突破口,广辟追逃渠道,夯实工作责任,在充分运用规劝投案、架网布控、突击捂窝、悬赏缉拿等常规方法的同时,注重发挥技术侦查、网络侦查和信息研判等技术手段的威力,严格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定奖惩、包抓获”的“五定一包”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已连续5年命案逃犯全部到案,其中,2018年抓获潜逃17年命案逃犯1名,2019年抓获潜逃18年命案逃犯1名、潜逃9年命案逃犯2名、潜逃8年命案逃犯1名。

专项打击有威慑

重点整治防在先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是上班还是周末,走在陵水县椰林镇的大街小巷,总能见到骑着摩托车巡逻的警察。

这就是陵水县公安局组建的“多警合一”“战狼队”、交警“海狼骑警队”和巡警“野狼机动队”。建立“屯警街面、多警合一”等具有陵水特色的摩托化机动化警务机制,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各乡镇刑事案件发案特点,划定重点巡防区域,加强巡逻防控,第一时间发现打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

据了解,陵水县公安局还以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为契机,收集、分析、核查,打掉一批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打击黑恶势力团伙犯罪的嚣张气焰,遏制黑恶势力团伙滋生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犯罪引发的命案。

同时,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原则,在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的乡镇,创新开展轮值轮训工作,在实战练兵的同时,有效整合外部治安联防资源,共同整治治安乱点。截至目前,已举办13期轮值轮训班,驻勤乡镇警情量同比大幅下降40%至60%,有效净化乡镇农村地区治安环境。

“我们还坚持防范为先,有效遏制命案发生。”周始壮表示,常态化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加大对公共复杂场所、涉酒娱乐场所、集贸市场、出租屋等易发生命案的重点部位检查力度,有效防止命案发生。对有犯罪前科及惯犯的重点人员,对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并引发杀人动机的人员进行重点摸排,制定“一对一”帮教管控措施,严防发生斗殴、伤害、杀人等恶性案件。

记者注意到,全县公安机关还把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作为预防命案的治本之策,主动会同司法、乡镇政府等单位深入建筑工地等流动人口密集区域开展法治教育,从源头上减少命案的发生,确保命案发案数逐年下降,陵水县2016年发生11起,2017年发生7起,2018年发生3起,2019年以来发生2起。

陈俊华表示,全县公安机关将按照省公安厅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继续创新命案侦破体制机制,推行命案预防工程,打造命案攻坚品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