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京南地区的“风生水起”“妙笔生花”

2019-12-04 18:11 千龙网

南部地区发展,风生水起在大兴,妙笔生花看丰台。这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前不久在丰台区就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检查时所说之语。信手拈来的两个成语“风生水起”“妙笔生花”,既生动形象又精准贴切,再次道出了北京城市南部地区作为首都发展新增长极的重要地位和美好前景。

先看大兴的“风生水起”——大兴机场于9月25日正式启用,临空经济区正式启航,据计算大兴机场未来产出或达3.6万亿元,大兴区作为首都新国门、京津冀地区资源要素集聚流通的区域新动脉、国家科技成果创新转化的科创新高地的位置将不断巩固。

再看丰台的“妙笔生花”——高标准规划建设的丽泽金融商务区成为“第二金融街”,中关村丰台园打造千亿级的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产业集群,丰台作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融合发展区、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重要保障区的定位更加清晰。

其实对于这两个成语的应用场景,更像是修辞手法中的“互文”。对于大兴、丰台乃至整个北京城市南部地区而言,近年来紧紧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抓住《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稳步推进实施的有利时机,重塑发展格局、优化功能定位,处处皆可见“风生水起”之景、“妙笔生花”之精彩。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实现了均衡发展和全域全要素激活,不再有通衢大道和背街小巷的分别和反差,每个地方都是极具成长性、极富生机活力的“金角银边”。

有人说,北京未来30年发展要看城南,昔日“南弱北强”之态势将由此发生根本逆转。其实,下一轮发展的重点就是要从源头上解决以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科学统筹的均衡发展补齐短板,从而实现“处处皆强”“强强与共”。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落地,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强势助力,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在新一轮发展中的“后发优势”也将不断显现,让人更加切身地体验感受到城市面貌高颜值、城市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品质的“新三高”。

文/张培元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