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AI在勘探开发:中石油以AI助推油气行业发展

2019-12-11 03:38 北国网

来源标题:AI在勘探开发:中石油以AI助推油气行业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油气的需求不断攀升。据统计,2018年我国石油进口量4.4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9%。

为了提升油气供应,国内石油公司纷纷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然而石油勘探开发已面临巨大压力——一方面历经了多年高强度的勘探和高速开发,油气勘探难度越来越大,我国已探明石油储量中低渗、超低渗储量占70%,已开发油田综合含水达89.35%,原油储量和产量的上升压力增大。

在油气勘探方面,中国石油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职责。如今业界公认的是,人工智能将成为油气勘探目前面临一系列难题的最有效办法和途径。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石油选择与华为开展了进一步的战略合作。

深入油气行业

中国石油与华为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华为从提供通信基础设备开始,到如今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先的ICT技术,不仅为中国石油,也为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油气炼化企业提供服务。

在中石油,华为建成了全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可以对油气勘探、储运、炼化、销售等环节的生产过程和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众所周知,油田大多数地处荒漠,而今,青海有八个产业厂实现了生产现场无人管理——一年之内搬迁现场管理人员700多人,一线员工转岗820多人,极大降低了油气生产的成本,有效地提高了油田的管理水平。”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计算机应用计算研究所所长龚仁彬教授在HUAWEI CONNECT 2019的主题讲演中举了个例子。

如今,华为通过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中石油从上游到下游打造智慧油田、智能炼化、智慧管线、智慧销售等业务服务。

一个例子,有祖国东部的石油小摇篮之称的大港油田,在油气生产领域采用物联网技术和机器学习方法,对900口井进行了机器学习,实现了油气水层的智能识别。

“借助华为云,大港油田实现了油井工况的定量诊断和远程实时在线管理,基于此,异常工况诊断准确率达到90%以上,油田的管理实现了从事后的诊断升级为事前的预警,并减少作业维护费用20%。”龚仁彬说。

是客户,更是生态伙伴

事实上,在国际油气行业,行业巨头与ICT行业领导者之间的紧密合作越来越多,加大了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勘探开发领域的应用,试图通过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石油则更进一步。

近年来,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打造国际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中国石油提出了“共享中国石油”的信息化战略发展规划。中国石油与华为云联合打造了勘探开发认知计算平台,就是这一战略的落地举措。

龚仁彬介绍,截止目前,勘探开发领域完成了15个信息系统的集中建设,制定了统一的数据模型标准,实现了45万口油气水井、500个油气藏、7000个勘探工区、60多年历史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存储的数据总量超过1.6PB。

中国石油将华为云EI智能体引入到石油的生产实际,用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的技术进行知识体系的构建计算和应用,为油气勘探开发科研生产管理提智能化分析手段,支持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的企业决策者从海量的数据中洞悉规律、提高决策效率、提升管理水平。

AI在勘探开发:中石油以AI助推油气行业发展

解读华为云工业智能体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在专业性极强的油气行业,华为联手合作伙伴,打造了真正满足油气行业企业需求的解决方案。

据龚仁彬介绍,中石油与华为云联合打造的“勘探开发认知计算平台”通过开放可扩展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按照数据、算法、算力和场景四个关键因素进行设计,从数据处理、到机器学习、到模型发布、到推理应用,提供了一站式AI开发环境。

“中国石油已经完成了智能油田建设的规划设计,并且在勘探开发领域优选了22个场景,开展了人工智能的体验和探索。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石油和华为携手不断完善认知计算平台的建设,将为进一步推动石油勘探开发业务的转型升级,作出自己的贡献。” 龚仁彬说。

实际上,勘探开发认知计算平台的生产逻辑就是在HUAWEI CONNECT 2019上刚刚推出的华为云工业智能体的生产逻辑——通过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认知引擎、基于AI模型的智能预测引擎、基于运筹规划的决策优化引擎等三大引擎,让过去诸多难以落地应用的技术应用到工业场景,助推工业智能化升级。

换句话说,华为云工业智能体在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增储上产、提高效率、转变生产方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和数字化转型。

AI在勘探开发:中石油以AI助推油气行业发展

如今华为云工业智能体已广泛应用于能源、矿业、电力、水泥、化纤等多个工业领域。

华为云除了与中国石油合作,使用工业智能体认知引擎来辅助识别测井油气层,将油气层识别时间下降70%,还比如说:华为云与三联虹普合作,使用工业智能体的智能预测引擎,让客户需求匹配率提升了28.5%;华为云与鑫磊集团合作,使用工业智能体的智能优化引擎,将AI能力引入配煤环节和焦炭生产质量预测,让配煤准确率超过95%,每百万吨焦炭节省成本超过1000万元。

“一颗不断聚集知识能量的种子已经发芽,期待中的参天大树指日可待”,龚仁彬教授所说的种子,就是勘探开发认知计算平台,而供给种子营养的黑土地,就是华为云工业智能体,就是华为提供的基础设施和AI能力。

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汇聚在一起,形成森林,形成生机勃勃的智能工业生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