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去

2019-12-16 17:46 千龙网

连日来,北京市领导兵分多路,赴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是我们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北京市领导深入各区各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向更多的干部甚至是基层群众传递全会精神,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让全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更激发起党员干部群众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去,更好地让全会精神精神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在真学上求实效。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等9个新的提法,这些新提法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结晶,增强制度自信的源泉。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凝聚用幸福奋斗的新力量,让我们不怕疾病,不怕意外灾祸,让老百姓彻底告别贫穷,过上幸福生活。为此,我们应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努力形成社会扶贫“大合力”,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在真用上求实效。四中全会《决定》,重点阐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重点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在《决定》全文中,“社会、治理”分别出现128次和83次。从中可知,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和格局,是我们党为民之心的进一步凸显。北京“接诉即办”机制运行,就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接诉即办”围着群众转,奔着问题去,从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出发,回归“群众获得感”价值节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坚持把回应率、办结率、满意率作为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标准,用真情付出换取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凝聚奋斗的新力量。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出的13个“显著优势”所对应的制度是中国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基,是行之有效的“好制度”,也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方面的制度创新成果。这让我们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也更加坚信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能让一个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制度治国的时代的到来。

文/秦代芬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作者:秦代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