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攻坚一线看落实】宁阳:“造血式”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1-08 14:26 齐鲁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攻坚一线看落实】宁阳:“造血式”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5日讯 2018年9月,山东省委决定,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选派千名干部下基层,成立100个工作队。其中,省派驻宁阳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重点对接服务东疏镇及5个行政村。一年多过去了,那里的村庄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这两天,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刘茂村的120亩皂角树刚刚完成定植,省派宁阳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队员带着林业专家一到村里,村支书刘道令就兴高采烈地给他们介绍起来。

“(皂角)刺很少,这边是嫁接的,下一季呢,我们再栽植林下作物,像你说的,我再选点中草药。”宁阳县东疏镇刘茂村村党支部书记刘道令说。

而就在几个月前,这片地种的还是常规的乔木、灌木。刘茂村有种植苗木的传统,但是最近几年随着传统苗木市场持续低迷,曾经的“万树村”一度陷入低谷。

刘道令告诉记者,“没有真正形成这么一个拳头产品,所以咱现在通过工作队来了以后,延长拉长苗木的产业链,从品种的更新上,从面对市场上,这块考虑发展食药赏(苗木)。”

早在2018年,省派宁阳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东疏镇之后,就对包括刘茂村在内的5个重点对接服务的行政村进行走访调研,并根据他们的发展需求,编制了《五村片区乡村振兴实施规划》。

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省派宁阳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贾无介绍说,“我们的工作思路就是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夯实基础、全面推进。镇村的集体经济薄弱,集体产业缺失,所以说把我们的服务队的首要任务确定为产业振兴。”

产业要振兴,关键在激发当地干部群众振兴的内生动力。在西张庄村,8个观光采摘大棚平地而起,为了让村民种好大棚,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派出单位的优势,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前来指导。但是对于专家的上门指导,一开始,村民吴保国并不买账,一根筋自己摸索。

宁阳县东疏镇西张庄村村民吴保国说,“咱还是不服他的经验,咱怎么着自己也干过,何必听人家的是吧?还是依靠个人经验比较好一点。但是事实不行,确实不行。咱自己不按人家技术来,咱随便浇地,随便施肥,随便打药,产出来的黄瓜又小又短还又弯。”

鼓捣了一个月,吃了技术亏的吴保国,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求助服务队把省农科院的专家重新请了回来。

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侯丽霞表示,“服务队相当于一个桥梁,把老百姓和我们专家给联合起来了,可以直接给他传授一些经验,传授一些好的技术,减少他们的盲目性。”

现在,按照专家的指导种植,吴保国棚里的黄瓜长得又长又直,一斤能卖两块五。

宁阳县东疏镇西张庄村村民吴保国告诉记者,“一个大棚一亩地可以产3万斤左右,在我们陆地的那种粗放一点的管理,也就是1万斤左右,收入比之前能高30倍左右。”

从依靠经验到相信专家,思想转变带来实打实的增收。一年多来,服务队先后邀请专家学者200多人次到东疏镇开展培训或技术服务。东疏镇不仅成功申报了全国农业产业示范强镇,还被确定为泰安市乡村振兴示范区。

宁阳县东疏镇党委书记范长征表示,“(服务队)帮我们理清了发展的思路,以项目为抓手,实现了村集体增收。下一步,在服务队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打造以产业为基础,探索一条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