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0年新春走基层】肃州:冬闲人不闲 脱贫致富忙

2020-01-08 14:27 环球网

来源标题:【2020年新春走基层】肃州:冬闲人不闲 脱贫致富忙

冬闲时节,肃州区“丰乐巧姐”扶贫车间的姐妹们却格外忙碌。一根根丝线,一串串珠子,在她们手中穿梭、回绕,一个个精巧的花瓶、桌摆等手工制品就制作完成。

“这样一个串珠花瓶,我能卖到三百元,快过年了,预定中国结这些工艺品和帽子手套的顾客很多,我还得加班加点做。”“丰乐巧姐”扶贫车间负责人杨春霞说。起初,她带头在家创办“巧姐微家”“巧姐手工坊”,开设工艺品专柜,常年开展手工编织培训,利用微信朋友圈、网店、集市、节会以及乐村淘等平台销售和推销手工作品, 2018年又创办“巧姐手工坊巾帼扶贫车间”,带动越来越多的乡村妇女勤劳致富。

近年来,肃州区将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安置帮教就业、劳务输转、扶贫车间建设等措施,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助力。同时,充分发挥妇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以开发手工制品产业及发展庭院经济为突破口,以农村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网店”“微店”为依托,引导、鼓励妇女立足家庭创业就业,通过各种技能培训,多渠道搭建创业平台,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渠道,夯实了增收基础。至目前,全区在乡镇和创业孵化基地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3个,注入补贴资金11.4万元,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116人。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近年来,肃州区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扶贫,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以产业推动脱贫致富,以产业巩固脱贫成效的稳定发展之路。

农闲人不闲,打工挣钱忙。在酒泉清河菜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机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厂房里工人正处理收购来的洋葱,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些洋葱,在播种时公司就与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现在农户又利用农闲时间来厂里打工赚钱,在家门口实现了二次增收。

在致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辛玉平、辛玉宏两兄弟正在为饲养的土猪精心配置饲料,与其他养殖户不同的是,他们的饲料是以甜菜、胡萝卜、苜蓿等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据介绍,这种“土法”方式饲养的猪,可以让消费者品尝到小时候的味道。由于品质好、味道佳,致源养殖专业合作社产出的猪肉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今年已出栏150头猪,还是供不应求,兄弟俩又琢磨着扩大规模,打造品牌,带动更多的人和他们一起在小康路上向前跑。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岳莉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