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述年】“未诉先办”跑出基层治理的北京速度

2020-01-08 20:33 千龙网

刚刚过去的2019年,北京“接诉即办”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12345热线全年接件696.36万件,响应率始终保持在100%。北京排水集团在“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综合服务排名中连续12个月蝉联榜首,成为接诉即办公共服务企业综合成绩的“年度总冠军”

“接诉即办”作为“吹哨报到”的姐妹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牵引着首都城市基层治理不断创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接诉即办”打造了北京样本。“接诉即办”入选了2019年媒体热词和十大政府法治案例,热在公众媒体,更热在群众心里。热线有了温度,办理更有力度,既有像排水集团这样当之无愧的冠军企业,也有“回天有我”这样共治共享的治理典范。“接诉即办”彰显了北京效率。群众哨音就是响应命令,不管是家里水管漏了还是小区路面坑洼,不管是背街小巷治理还是公共交通出行,遇到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就打12345,保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接诉即办”形成了北京经验。“接诉即办”连同“吹哨报到”一起被写入《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依法赋权让基层治理腰杆更硬、底气更足。此外“接诉即办”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基层治理实现“上下”翻转,群众诉求得到有效“呼应”,考核指挥棒真正交到了群众手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成为衡量“接诉即办”成效的最有价值的指标。

首都发展进入新时代,城市治理构建新格局。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同样是“办”,“未诉先办”比“接诉即办”显得更加积极主动,从坐等诉求到主动出击,从“群众要我怎么办”到“我为群众做什么”,向前一步、主动治理成为基层新气象,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要做到“未诉先办”关键要在三个字上下功夫:一是“摸”,聚焦“七有”“五性”,摸清群众需求,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二是“归”,从众多诉求中举一反三、归纳总结,梳理共同问题,集中加以解决;三是“办”,“办”永远是关键,切实扛起初心使命,利用法律赋权、党建赋能,以马上就办、一办到底的作风,把好事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里。

一次次艰苦努力,一次次真情付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动人故事在京华大地上层出不穷的展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清风吹遍了城市街巷的每一个角落,充分彰显了党建引领下的为民初心和使命担当。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跑出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加速度,换来了全市2100多万市民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在这种普遍认可的背后,实际上是对北京市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大抓基层、服务群众鲜明导向的巨大认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刻,在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接诉即办”还将继续肩负推进首都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使命。

责任编辑:杨欧(QZ0015)作者:宋树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