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述年】北京:“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型的启示

2020-01-08 20:35 千龙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市高度重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提速转型,正在为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破题。

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2019年“接诉即办”已经家喻户晓,特别是对于北京市民而言,“12345”已经成为化解难题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什么老百姓如此认可“接诉即办”?因为它管用、好使、有效,能为老百姓分忧解难。官员如何看待“接诉即办”呢?笔者不是官员,妄加揣测,对于官员而言,“接诉即办”是“紧箍咒”,全市排名,月周点评,落后就要约谈,事关乌纱帽,能不心惊胆战吗?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领导重视了,什么难事也就不难了。于是“接诉即办”响应机制更加快捷,有专门的接件、派件、销件人员,有专门的领导督办。当“接诉即办”成为常态化之后,开始向“未诉先办”延伸,向前一步,提前谋划,早做预防,将群众尚未反应的问题,提前办理,甚至没等群众张嘴或者打电话,就提前给办理了,这难道不是量变到质变转变的结果吗?

彰显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接诉即办”是等着老百姓打电话喊冤抱屈之后再去处理。如今“未诉先办”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作作风转变,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更加强调主观能动作用,切实提升想干事的意愿,能干事的决心,干成事的能力。工作作风的转变,切实拉近了干群之间的关系,更能让党与群众鱼水交融。如何赢得民心,赢得民众对党的拥护和支持,关键就是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问题导向,自然赢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北京作为超级大都市,首次提出减量发展举措,目的就是保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如何才能高质量发展呢?关键看城市发展是否响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是否适应生态环境的发展,是否符合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要求。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保证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特别是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发展。稳定是前提也是基础,“接诉即办”解决的是在城市化进程中,群众对于改革不同阶段的利益诉求。解决群众的难题,就是化解矛盾的关键,这也是我们一直要强调一线处理矛盾,解决纠纷的重要原因。而“未诉先办”则是向前一步的超前管理思维,更加强调的是管理的向前一步,强调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方面巩固“未诉先办”的阶段性成果;另一方面提前研判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涉及哪些领域,提前预防,早做安排,保证将矛盾化解在未发生阶段,本质何尝不是一种安全战略的迁移。

 

责任编辑:杨欧(QZ0015)作者:张旭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