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点谷成金”摘穷帽

2020-01-12 17:00 山西日报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点谷成金”摘穷帽

“我家的新房子盖好了,你不来看看?”1月8日一大早,记者就接到了山阴县合盛堡乡来远村贫困户苗雨德的电话。电话中,他的语气喜悦而真诚。54岁的他,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他会盖起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走进苗雨德家的新院子,火红的屋檐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喜庆。谈起当初为何致贫,他略带心酸地说:“我手里只有5亩地,种这些地的收入也不多,加上得了病,打工也没人要,两个孩子念书还用钱。媳妇嫌和我过日子没奔头,也离开我了。”3年前的苗雨德,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来远村村党支书乔栋得知苗雨德的情况后,给他做起了思想工作,希望他对生活重新燃起信心。但几次思想动员下来,苗雨德依旧一副耷拉模样。

转变发生在2017年,当年,山阴县开始在全县推广旱地谷子种植,而合盛堡乡所在的黄花梁区域土壤硒含量达9.6mg/kg,是国家规定富硒土壤标准的24倍。依托黄花梁区域优越的自然条件,山阴县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决定大力发展富硒农产品种植,并在周边村庄推行了旱地谷子种植计划。

乔栋第一时间找到了苗雨德,动员他种植旱地谷子。苗雨德思前想后,最终决定试种。

“一开始不敢种,因为不知道能不能种好。后来听了专家讲解,我才放心,5亩地全种上了晋谷21号。村里还给我们免费发放了化肥和地膜,当年就实现了大丰收!一亩地能打500多斤小米,每亩地能增加收入1000多元。”说起种植旱地谷子的好处,苗雨德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我还和银行贷款买了扶贫牛,用牛入股了山阴县泰和牧业,每年还能分红。我现在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元,孩子们念书不愁了。还是党的政策好,苦日子过完了,就剩好日子了!”脱了贫的苗雨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新的一年,同样不再为孩子念书发愁的还有同村的苗树林。“我是因‘学’致贫。当时孩子在念大学,可费钱了。家里9亩地,都靠天吃饭,我们两口子也没个打工的地方,一年的收入也就四千多元。”说起过去生活的窘迫,苗树林感慨道。

50岁的苗树林一时找不到改善生活的出路,村党支书乔栋的心里同样记挂着他。“老苗家的生活也比较困难,我就想着,他能不能也和其他人一起种点谷子,好给家里增加点收入。”说起苗树林,乔栋打开了话匣子。

在乔栋的动员下,苗树林也加入到种植谷子的队伍中。不仅如此,村里还给他妻子介绍了打工的地方,一个月工资落到手有2000元左右。“富硒谷子很受欢迎,销路特别好,经销商都是上门收购,我一点儿也不担心卖不出去。我们家现在年收入3万多元一点问题也没有。今年,我准备试着种点高粱,还有西瓜和香瓜,咱们村的地都富含硒元素,品质肯定不会赖!”看着身边的妻子,想着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儿子,苗树林的心里乐开了花。

“靠着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劲!我们脱贫了,还要带动身边其他的贫困户们,一户帮一户,户户能脱贫,家家能致富!”临走前,苗树林拉着记者的手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袁兆辉 吕建全 武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