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述年】华龙两江评:春运故事书写追梦情怀展现中国力量

来源标题:【网络述年】华龙两江评:春运故事书写追梦情怀展现中国力量

1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至2月18日的40天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9日上午,春运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来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同介绍了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的有关情况,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团圆是千百年来恒久不变的春节主题。2020年春节将至,蔚为壮观的人口大迁徙再度上演,“流动的中国”不仅激荡着亿万国民的心,而且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年一度的春运总会让我们耳闻目睹很多新的变化,精彩纷呈的春运故事总会让我们怦然心动、深受鼓舞,也总会让我们从中得到启迪、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春运故事记录开放历史。春运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从一个侧面记录和见证了几十年来国家建设和国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慢腾腾的绿皮火车渐渐走进历史,领先全球的复兴号雄赳赳、气昂昂地纵横驰骋;买不到票、挤不上车、回不了家的困扰渐成过去时,网上买票、电子客票、乘高铁、打飞的成为新的时尚。随着四通八达交通运输网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服务能力的提升,回家的路越来越顺畅、出行的体验越来越舒适,春运故事里记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变迁,也记录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轨迹和奋斗足迹。

春运故事抒写追梦情怀。家是温暖和幸福的港湾,回家团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情结。沐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很多人不甘平庸无为,怀揣梦想迈出家门,到天南地北去闯荡,踏上了创业兴家、奋斗报国的征程,为异乡贡献智慧、汗水的同时,也为家庭、家乡建设提供支持。春运路上我们归心似箭,不仅因为思亲心切,而且迫不及待地想与亲人倾诉在外打拼的经历、分享拼搏的成果,从亲情团圆里汲取更强奋进动能。行色匆匆的身影写满牵挂,鼓鼓囊囊的行李装满思念,那些在春运岗位上的坚守者,无私、忘我地为追梦人倾情服务,表达出对追梦人敬重、关怀和支持的同时,也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和价值。

春运故事展现中国力量。春运期间能够保障数十亿人次平安、有序、文明出行,这一世界奇迹令全球惊叹的中国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运输事业蓬勃发展,仅2019年新投运铁路里程就达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许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都通上了高铁;全年新改建、扩建的公路达33万公里,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四通八达的公路网、铁路网和农村路网越织越密,科技创新成果迭出、网络新技术广泛应用,走得了、走得快、走得好……春运期间越来越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只是国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的一个缩影,我们为国家强盛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砥砺追梦、不负韶华,我们更豪情满怀。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高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