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铁路上水工:一杯热水背后的故事

2020-01-13 19:45 东北新闻网

上班班组作业负责人组织职工召开早点名会

上水班组作业人员按规定路线走行

作业人员按标准进行接车

作业人员按标准进行接车

上水作业人员使用智能客车上水栓,为停靠动车组列车进行上水

上水作业人员为中朝联运车辆进行上水作业

作业人员从列车上水栓内用力拽出水管

作业人员正在为列车进行上水作业

作业人员正在为列车进行上水作业

作业人员正在为列车进行上水作业

春运旅途中,当你乘坐在温暖舒适的车厢里,倒上一杯热水,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温暖着你回家的旅程。很多人未曾想过,这样的一杯热水背后,沁透着上水工师傅们怎样的艰辛。

弯腰,拉管、插管、注水……一整套连贯的动作,每个人每天要重复700次。春运期间,丹东站的站内股道边,上水班组值班员王真鹏带领班组职工,每天两班倒,昼夜不停地反复着这些工作。每日,一列列火车经停或终到丹东站的时候,上水工师傅们便会拖着十几米上,十多斤重的注水管往返列车之间,一列接着一列,为确保每列火车的每一节车厢注满水后才能出站,即使在夜间,室外气温降至零下二十多度,他们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让每一列车加满水再出站,是他们始终坚守的诺言。

打开客车栓防尘盖,拽出水管,为列车上水,当遇有注水口有问题时,往往需要用手摁着上水,水流直接喷到衣服上,在严寒天气里,不一会就结了冰,衣服穿在身上犹如一层“冰铠甲”,硬邦邦的。

“列车加满水,要及时关闭水阀,避免浪费水资源,也是为了确保地面不结冰,保证在线路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王真鹏介绍道。多年的工作中,每一位上水工师傅冬季都养成了这样习惯,就是每次加满水后,他们都要将加水管中残留的水控净,确保管内剩余的水清出去,防止结冰将水管堵塞,影响上水作业。

春运期间,随着到发列车的增加,用水量也随之增大。上水工们干起活来都是争分夺秒,保证每列列车加满水。春运路上,旅客的手里那杯热水,端在手中,暖在心里,因为这杯水,沁透着上水工师傅们的辛劳付出。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