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代人坚守的“春运”情怀

2020-01-17 21:42 央广网

来源标题:三代人坚守的“春运”情怀

广九客运段列车员韩志雯,父亲是长沙客运段列车员,爷爷是长沙客运段的老车长,三代人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史,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铁路伟大成就!

爷爷韩福海,辽宁营口人,1965年退役转业到衡阳客运段,带着全家南下从事铁路工作。爷爷韩福海当时跑的车是烧煤的“绿皮车”,运行速度30公里每小时,供暖和烧水都要烧煤,设备极其简陋,还不时发生故障。

父亲韩署江跟随韩福海的步伐也成为了衡阳客运段(现长沙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

绿皮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铁路客运的主要车型,运行速度60公里左右,没有空调,在车厢的天花板上有一排整齐的风扇,窗户为上提式。窗外的景色也是“触手可得”。

冬天时,列车要烧锅炉取暖,爸爸韩署江不仅要负责日常工作,还要负责烧锅炉。“绿皮车”四面漏风,到了晚上,旅客在车厢里都冻得直打颤。条件虽苦,父亲韩署江依然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把车厢“烧”得暖暖的。

2013年,韩志雯进入广九客运段,成为了一名列车员。入路6年里,听着爷爷和爸爸故事长大的她也感受到了铁路的发展。

2016年韩志雯值乘的深圳至乌鲁木齐Z230次列车是25T型列车,采用了国际上的先进设备和技术,运行速度最高可达160公里每小时。火车装有空调设备、集便装置、电茶炉,车厢的密封性也极强,车上一旦发生故障,可通过电子显示屏显示,并直接汇报给车长和车辆乘务人员。

韩志雯是家里的独生女,工作以来没有一次能回家过春节。2019年春节期间,爸爸正好休班在家,爸妈来衡阳站给自己送饺子,一家人在站台上过了一个九分钟的特殊“团圆年”。

即将到来的2020年除夕夜,韩志雯又要投入到工作中,她所值乘的K778列车当天从兰州西站始发,大年初一20:08到达终点站东莞东车站。她说:“今年爸爸也在自己车上陪我一起‘过年’”。

一个普通铁路职工三代人的坚守与奉献,也是千千万万个铁路家庭的缩影,更是见证了现代铁路的发展与变迁。(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宋海伦)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