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渝北:壮大集体经济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2020-01-19 19:32 人民网

来源标题:重庆渝北:壮大集体经济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张国明代表金刚村16社领取了股东分红。胡虹 摄

1月17日,农历小年,金刚村里好热闹。

村民张国明起了个大早,穿上过年的新衣服,就往村委大院赶。

去干什么?

“当然是去领‘红包’了。”张国明边笑边说:“今天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第一次股东分红,我得赶紧去把村民们的分红领回来。”

张国明心里激动,步子就迈得更紧。以为自己是来得最早的,走进大院一看,村里29个社的村民和代表早把大院坐满了,所有人都喜滋滋的。

“我们社一共198人,每人100元,总共领了19800元。”张国明说。

张国明是十六社的社长,也是小货车司机,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妻子在家打理鱼塘,补贴家用,一家四口也能凑合着过。“现在村里有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自己也入了5000股,虽然现在每个人分得的钱不多,但这让我看到了集体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让我也更有信心。”

据了解,重庆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立于2019年3月,主要通过承接政府小额工程项目、自主打造农业产业园、引进城市资本入股特色产业等方式实现增收,截至2019年12月底,金刚村集体经济实现盈利130多万元,集体资产规模达800余万元。

“我们按联合社股权每股100元的标准向3681位村民股东发放36.8万元的分红,同时,另外提取12万元购买温暖礼包慰问老人、小孩和困难群众。”金刚村党总支书记、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石元说。

“本次分红的资金来自于集体公司的盈利,而非村民入股分红。接下来,还会根据村民各自的入股情况来分红。” 石元表示,下一步金刚村将进一步丰富村民投资入股的方式、壮大集体经济产业的规模,加快推进建筑装饰材料压制砖厂的开办,推进农业社会化管理服务站、金刚柑橘园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乡村旅游接待服务项目等。

“让村民们的分红逐年递增,在未来3年内力争实现村民每股分红3000元的目标。” 石元说。

近年来,金刚村由一个矛盾突出、发展困难的山区村、“零元村”,发展成为集约了4000余亩土地,建成3个特色产业园、1个居民新村,集体收益达130万元的新农村。

现在金刚村是“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集体经济作为纽带,让金刚村村民思想统一,干劲十足。村民们表示,集体经济能分钱,自己还能在产业园务工挣钱,最重要的是看着金刚村一天天变得更好,让他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仅是我们村民提高组织化程度、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也是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撑,更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渝北区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谈到。

2018年12月21日,渝北区召开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动员会,区委印发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区政府出台了涉农资金400万以下工程项目,直接交由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的扶持政策,区财政为每一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拨付了30万元的启动资金。

王小渝表示,通过一年的努力,2019年渝北实现了“空壳村”全面消除的发展目标,在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木耳镇先行先试,走到了全区的前列。目前,木耳镇全镇11个村有10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其中金刚村集体经济远远超出了今年全区平均每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的发展目标。

此外,木耳镇还创新性地成立了镇级集体经济“总公司”——重庆展鸿木耳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1+11”模式带动全镇集体经济发展,服务全镇构建“一带一廊一城”的发展总目标。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