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奋战在“魔鬼风区”的小站铁路人

2020-01-20 14:50 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今朝笃定前行】  

汽车在省道201线奔驰着。穿过新疆塔城地区铁厂沟镇后,两排红色的指示箭头从眼前掠过。

“这是干什么用的?”随行人员笑着回答:“这是为防止风雪天看不清道路才用到的视宽标志。”“这里的风雪这么大?”“你不知道,这里因为风吹雪出了多次交通事故。”

这里就是新疆塔城地区玛依塔斯“魔鬼风区”。

“低处的雪堆起来跟院墙一样高,踩着雪能走到房顶。”铁厂沟火车站站长胡润生说。

去年5月30日,玛依塔斯风区的克拉玛依市到塔城市铁路通车运营,结束了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不通火车的历史。为了让这里的居民出行方便,铁路部门特意在铁厂沟镇设立了一个小站。而这个一到冬天就不断刮起狂风的“魔鬼风区”,今年春运考验着铁路人的意志。

胡润生站长介绍,今年1月14日22时,铁厂沟至霍尔吉特间出现风吹雪。应急值守队16名队员坐着“大黄蜂”赶往车站清雪。霍尔吉特车站里,铁厂沟线路巡养组组长孙召带着工友,挥动铁锹,启动清雪机,在茫茫雪夜中清理道岔。大风卷起积雪,像沙粒一样打在脸上。最让他们感到不适的是这里的风向多变:一会儿是东南风,一会儿是西北风。有时候前面的线路刚清出来,后面又被积雪掩埋了。

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一群“黄马褂”挥动铁锹在前方开路。后方,“大黄蜂”轰鸣,喷出瀑布般的雪雾。

室外太冷,大家只能轮流换班。凌晨时分,当列车安全驶过后,奋战了一夜的人们靠在驾驶室里,打起了盹。

胡润生说的除雪利器“大黄蜂”是专门配备在“魔鬼风区”的一辆黄色清雪车。这个清雪车开过,从天空俯瞰,像是在雪原上拉开一条黑色的拉链,两条铁轨闪着光。

额敏综合维修车间负责额敏到铁厂沟间90多公里线路的检修维护任务。车间主任赵大河说,自打进驻克塔铁路,每个月有十五六天都在刮风。风吹雪漫过线路,只要几个小时,就会板结成硬壳,脚踏不碎,轧轧有声。

“积雪硬壳曾经刮坏过机车排障器。”赵大河说。风吹雪造成司机瞭望困难,道岔转换不灵;春天融雪“乱道”,旅客坐火车会感到颠簸。

临近春节,也正是“魔鬼风区”风吹雪最频繁的时间,清雪队大多数人就回不了家。线路工王文才已经9年没有回甘肃老家过春节了。今年女儿要出嫁,需要父母送到男方家,他回家的日子却一拖再拖。

王国良20多天回一次昌吉的家。平时只能和家里视频通话,给女儿辅导作业。“我要是提前走了,等于把活留给了其他兄弟。”王国良说。

孙召和新婚的妻子张馨月今年元旦匆匆忙忙在老家举办了婚礼,就赶回了工作岗位。为此,张馨月心里总有些过不去。赵大河和胡润生一商量,决定在车站给他们小两口补办一场婚礼。

听到这个消息,铁厂沟镇的文艺小分队来了。队员玛热娅木·热曼若力说:“我们出门离不开铁路,这件喜事必须得参加。”站区的职工和镇上的群众来了,大家唱起《黑走马》,且歌且舞,为新人送上祝福。孙召也头一次跳起了哈萨克族舞蹈:耸肩、扭胳膊,动作有些生硬,眼睛却时时望着妻子。张馨月则羞涩地望着丈夫,满脸是幸福。

 

责任编辑:杨欧(QZ0015)作者:王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