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四川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记者随检查组明察暗访

2020-01-22 14:30 四川在线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四川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记者随检查组明察暗访

正值岁末年初,为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平安过节,2019年12月初,四川省安委会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一个多月来,记者多次跟随省应急管理厅派出的检查组走进泸州、自贡、乐山、绵阳江油等地,深入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直击检查情况。

“临时起意”的暗访

接到举报后改道,端掉深山中的“火药库”

“不要‘打草惊蛇’,先去一个人探探情况。”近日,记者跟随执法检查人员驱车9个小时来到古蔺县白泥乡,在离被举报民房还有一定距离的地方,车辆停了下来,一名检查人员前去“侦查”。

乍一看,这栋两层高的民房门窗紧锁,并无异常。但从窗帘缝隙看过去,窗户上钉有木板这一细节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怀疑。随后,检查人员拿出手持摩尔爆炸物品探测仪探测,只见仪器指针旋转着,最终指向了这栋房屋的方向。

“该民房中极可能储存有爆炸物。”初步核查情况后,检查人员多方联系,找来了租住该房屋的尹某。打开房门,记者看到,一楼的三间房里堆放了数箱烟花爆竹,而且与存储点一墙之隔的灶房明显有生火后留下的痕迹。

“屋内专门安放了防潮木板,两旁还有货架,一看就是做长期储存用的。”经检查人员统计,房内共储存烟花爆竹205件,含药量130.592公斤。“隔壁的灶房经常都有人生火煮饭,而这个非法储存窝点离旁边的房屋只有3米,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现场检查人员指出问题的严重性。

事实上,这次暗访可以说是“临时起意”。“我们原定是先去自贡的烟花爆竹企业检查,接到举报后,一刻也没耽误,临时改变路线赶到现场,查实了证据。”检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岁末年初历来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许多商家抱着侥幸心理,选择在偏远之地顶风作案,“暗访就是要让大家知道,不管再偏、再远,都逃不过执法人员的眼睛。”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中,暗访是主要形式之一。省安委会专门就结合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冬安”暗查暗访专项行动作出部署,要求突出元旦、春节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对21个市(州)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区域全覆盖和行业(领域)全覆盖的暗查暗访,在每个市(州)选取的暗查暗访县(市、区)不少于2个,企业不少于4家。今年元旦前,21个省级暗访组已集中对21个市(州)开展暗查暗访,涉及重点领域企业198家,排查发现各类问题隐患740余项。“希望通过暗访的方式,查出真实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省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体检式”的明察

制定详细清单,摸清企业安全生产底数

除了暗访,明察也在同步进行。1月6日至10日,记者再次跟随应急管理部门执法检查组,对乐山、泸州、绵阳江油的钢铁、铝加工行业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滴……滴……滴……”在乐山市沙湾区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炼铁分厂高炉中控室,一氧化碳警报器突然响起了警报。“没什么大事儿。”工作人员说着,随手解除了警报声。这一举动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

“警报响起,一定是有原因的。都没有派人去查明情况,就随手关闭警报,这也太随意了!一旦遇到危险,连准备的时间都没有。”检查人员严厉地指出问题。

继续深查,检查组发现,该公司还存在32项问题。

“找出的问题多,一方面是说明该企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不少漏洞,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本次检查采取‘体检式’的方法进行。”检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我们来之前,制定了详细的‘体检清单’,一一对照检查,为的是能摸清该企业的安全生产底数。”

同样的“体检式”检查也在绵阳江油市长祥特殊钢制造有限公司展开。检查组兵分两路,分别对企业的书面文件和生产现场进行了检查。

“我们通过检查台账、制度建设等资料,看企业在抓安全管理方面是否将制度落实到实处。”检查人员最终发现企业在制度落实、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23条问题和安全隐患。

“如此详细的检查并不是说我们想从中‘找茬儿’。”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马虎,很多大事故都是由工作人员的疏漏或不经意引起的小错误引发的;加之春节在即,一些企业存在为增效益抢产量的现象,容易出现违法违规问题。“体检式”检查就是为了督促企业把每一项制度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使用设施、设备,把事故隐患消灭在源头,避免事故的发生。

“在全省一个多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中,我们已发现了上千项问题隐患,也发现一些共性的问题。各责任主体要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不能即刻整改到位的问题隐患,要按照定标准、定时间、定人员、定措施、定责任‘五定原则’落实整改要求,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群众安全过年。”省安办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任鸿 范芮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