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应对疫情

2020-01-23 03:45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应对疫情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法方支持中方积极应对疫情

马克龙首先向习近平和中国人民拜年,祝中国人民春节快乐。

习近平向马克龙和法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习近平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法关系高水平发展的一年。我和你实现互访,掀开了中法关系新篇章。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在得到很好落实。新的一年里,我愿同你携手努力,确保中法关系在高水平上发展。双方要继续发挥高层交往引领作用。我愿同你保持经常性沟通,及时就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要抓紧落实我们达成的一系列务实合作共识,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本着互惠原则,在民用核能、科技、工业、航天等领域推进合作,筹备好2021年中法文化旅游年。中国市场向全球开放,当然将继续对欧洲、对法国开放。要加强国际事务沟通和协调,相互支持办好6月马赛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暨第四届“一个星球”峰会以及10月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双方应该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推动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习近平指出,今年中国欧盟将共同庆祝建交45周年,中欧将有一系列重大交往。希望双方早日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完善全球治理,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在新一年里迈上新的更高水平。

马克龙表示,今年对法中关系和欧中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年份,双方议程非常丰富。我期待再次访华。希望双方在贸易、投资、环保等领域继续推进合作。法方期待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问题上同中方加强协调合作,支持中方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我愿重申,在5G问题上,法方不会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或特定公司采取歧视性措施,愿同中方保持沟通。希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早日取得进展。

马克龙表示,法方支持中方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愿同中方加强卫生合作。习近平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采取严密的防控防治举措,及时发布疫情防治有关信息,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卫生安全。

两国元首还就伊朗核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德方赞赏中方及时应对疫情

默克尔向习近平和中国人民拜年,祝中国人民吉祥如意。

习近平向默克尔和德国人民致以新年问候。习近平表示,今年中德、中欧有多项重要政治议程,双方有必要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动中德、中欧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新发展。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形势更加动荡。中德肩负着重要责任,两国合作已经超越双边范畴。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对德关系,希望中德成为可以相互依赖和超越意识形态的合作者。中国同有关国家开展经贸合作不会影响包括欧方和德方在内其他贸易伙伴的利益,中国市场将继续增长。中方愿同德方本着合作共赢精神对双边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进一步作出规划,希望德方继续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创造公平竞争的条件。中方愿同德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全球经济治理问题上的沟通。

习近平强调,今年对中欧关系是重要的一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欧盟的关系,支持欧洲一体化。中方愿同欧盟各国一道,凝聚共识,聚焦合作,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努力,为中欧一系列重要交往创造条件,积累成果。

默克尔表示,德方高度重视同中国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德中共同点很多,希望双方在各层级保持富有成果的对话和交流,推进互利合作。德方对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感到欣慰。德方赞赏中国市场对德国保持开放,德国市场也将继续对中国保持开放,德方将公正对待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今年欧中将有一系列重要议程,德方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协调,确保取得成功,特别是在欧中投资协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东欧国家同中国合作是欧中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默克尔表示,德方赞赏中方及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持公开透明,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德方愿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协助。习近平表示感谢,强调中方愿同包括德方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默克尔感谢习近平日前派高级代表出席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两国领导人还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 发布

国家卫健委全面回应新型冠状病毒,暂无证据显示出现“超级传播者”

新型冠状病毒来源是野生动物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专家组判断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人传人和医务工作者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可能,有进一步扩散风险。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将严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汉。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和野生动物管控,劝导公众宜散不宜聚,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采取最严格的发热人员排查措施,对发热人员实行医学观察,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春节期间是否不要进出武汉?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春节期间是否不要进出武汉。李斌介绍,全国九成以上确诊病例出现在武汉,已经出现人传人和医务工作者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可以说,疫情在武汉局部暴发,疫情防控重点还是在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领导1月21日在媒体发出呼吁,原则上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不出武汉,降低病毒传播可能,使防控尽快取得效果。

近日确诊病例数为什么突然增加?

李斌表示,近日,病例数量变化较大,与对疾病的认识不断加深、完善了诊断方法,优化并向全国下发了诊断试剂有一定的关系。

专家研判认为,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绝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警惕。

李斌表示,国家卫健委将会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指导各地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新型冠状病毒是否比SARS厉害?

路透社记者提问,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和MERS的致病力有什么区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绍,疫情病例增加是个事实,这个变化也是随着对病毒的认识变化的一个过程。他说,目前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有7个,其中4个对人类致病力很弱,“现在这个冠状病毒我们也是在不断认识。”

“超级传播者”已经出现了吗?

高福介绍,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有了“超级传播者”。他进一步介绍说,MERS在中东发生,一直没有出现“超级传播者”,到了韩国,就出现了“超级传播者”。高福说,国家卫生部门会密切关注这一类冠状病毒是否会出现“超级传播者”。

国外预计有2000人感染,如何看待?

针对英国某大学的科学家预计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并不是这位科学家计算的模型情况。”

高福表示,这位科学家的计算结果是一个数学模型,2000人是他算出的数字区间的最大数。认识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尤其像这样的病毒,一定是“事实是事实,理论是理论”。

“其实现在出来很多模型,这样的模型是不是和事实相符合?我想,随着大家对病毒的认识加深,会去验证这个模型。”高福说。

新型病毒是否来源于野生动物?

高福表示,现在已经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聚焦到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这个市场里有野生动物交易,“现在来看,它的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这个野生动物的病毒也在逐渐适应。”

高福还表示,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认知,新型冠状病毒对于儿童等年纪小的人不易感。

不过,有专家认为,目前还不能确定新型冠状病毒对儿童的感染风险级别。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凌航介绍,目前北京处于流感流行季,儿童、老人属于高发人群。此次新发疫情,儿童感染的风险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因此家长仍应注意做好孩子的呼吸道防护工作。

■ 措施

严禁未经检疫野生动物进入市场

近日,多部委相继发文,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林草、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部门依照法律规定和职责分工,突出饲养、繁育、运输、出售、购买等环节,加强检验检疫力度。对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

三部委: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交易

1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林草、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和职责分工,突出饲养、繁育、运输、出售、购买等环节,加强检验检疫力度。对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突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以及网站,开展联合检查,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工信部:紧急协调口罩生产

工信部针对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重导致相关类型口罩需求量暴增的情况,正在按照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紧急协调各省、区、市工信部门组织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克服春节期间用工困难,尽快抓紧生产,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财政部: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患者就医

财政部与医保局22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医保及财政部门要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一是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二是对于其中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备案,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

教育部:疫区教育部门做好开学预案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强调,各地和学校要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做好留校学生防控工作。面向离校学生,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做好防控。区分已发生疫情和未发生疫情地区,指导分类做好应对方案。发生疫情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严谨周密的防控方案,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切实做好开学师生返校预案及相关准备工作。要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等医疗卫生资源条件相对薄弱地区学校防控工作。有关高校要关心关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附属医院师生,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 延展

世卫组织召开紧急会议评估疫情

北京时间22日晚间,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与会专家们评估近期在中国及周边国家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就如何控制疫情传播提出建议。

评估疫情是否超出国家边界

世卫组织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会议由突发事件委员会主席,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卫生署顾问迪迪埃·乌桑主持。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多个国家的16名专家组成突发事件委员会,包括中国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

根据世卫组织相关条例,将“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义为“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以及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事件”,说明该公共卫生事件影响超出了受影响国家的边界,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如果世卫组织总干事评估认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正在发生,并与发生疫情的缔约国意见一致,则需按程序征求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的建议,进而决定应对的临时建议。

例如,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被确认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后,世卫组织曾建议埃博拉病毒接触者或病例不得进行国际旅行。这一建议可以成为国际社会的参考标准,因此可能会对疫情国家带来经济等方面的不利后果。 世卫组织五次确认“突发卫生事件”

自《国际卫生条例(2005)》生效以来,世卫组织共确认过五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分别是: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2014年南亚和非洲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6年巴西等国的寨卡疫情、2018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其中不乏造成多人患病、甚至死亡的疫情。

2009年4月,世卫组织确认墨西哥和美国报告的H1N1流感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这种新病毒此前从未在人类中传播,是一种由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基因独特组合形成的动物源病毒。截至当年5月7日,23个国家报告了2099例甲型H1N1流感感染病例。墨西哥报告1112例实验室确认人类感染病例,包括42例死亡。

2014年8月,世卫组织总干事宣布西非暴发的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这场疫情于2013年12月从几内亚开始,后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等国传播。

最近一次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的,是2018年8月暴发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据世卫组织资料,埃博拉病毒病平均病死率约为50%。在以往疫情中出现的病死率从25%到90%不等。截至2019年11月26日,共报告发生了3304例埃博拉病例,包括3186例确诊病例和118例可能病例,其中2199例死亡(总病死率为67%)。

● 疫情通报 ●

(截至1月23日1时)

国内病例

●全国 确诊550例 死亡17例 (均来自湖北省)

●湖北 确诊444例(昨日新增174例)

●北京 确诊14例(昨日新增4例)

●广东 确诊26例(昨日新增9例)

●浙江 确诊10例(昨日新增5例)

●上海 确诊9例(昨日新增3例)

●天津 确诊4例(昨日新增2例)

●山东 确诊2例(昨日新增1例)

●河南 确诊5例(昨日新增4例)

●湖南 确诊4例(昨日新增3例)

●重庆 确诊6例(昨日新增1例)

●四川 确诊5例(昨日新增4例)

昨日首次确诊省份

●海南 确诊4例

●安徽 确诊1例

●贵州 确诊1例

●宁夏 确诊1例

●广西 确诊2例

●黑龙江 确诊1例

●河北 确诊1例

●江苏 确诊1例

●江西 确诊2例

●山西 确诊1例

●辽宁 确诊2例

●福建 确诊1例

●澳门 确诊1例

●云南 确诊1例

●台湾 确诊1例

●吉林 疑似1例

●香港 疑似117例

境外病例

●泰国 确诊4例

●韩国 确诊1例

●美国 确诊1例

●日本 确诊1例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