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部委部署肺炎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2020-01-23 10:51 人民网

来源标题:多部委部署肺炎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近日,针对我国多个省市区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多部委召开紧急会议并下发通知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进行防控,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协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因地制宜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和车站、港口客运站等场所通风、消毒和旅客体温检测等要求。

交通运输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为春运一线人员提供口罩等防护物品 确保身体健康

1月21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涉及交通运输的有关工作等。会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决定启动交通运输部Ⅱ级应急响应,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大量旅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大范围大面积流动,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困难复杂。交通运输部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高度警醒,从严、从实、从细贯彻落实好交通运输系统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效。一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部门协调机制下继续同卫健委等保持沟通联系。二要加强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落实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和汽车、船舶等密闭交通运输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在交通枢纽客运场站提供场地设置旅客体温监测设施。配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活禽运输的查验和禁运工作。三要做好行业内的各项防范工作,加强春运一线交通运输人员安全防范。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解决好火车、汽车、飞机、轮船等交通出行方式票务退改签问题。五要加强应急运力储备,确保疫情防控人员以及防治药品、器械等运送及时、准确到位。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自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以来,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工作落实、制度落实有序有效推进。交通部强调,在交通运输系统内切实做好清整环境工作,加强设施通风、消毒,尤其是做好参与春运管理服务一线人员的自我防护,为他们提供口罩等必要防护物品,确保一线人员身体健康。指导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在交通运输工具、场站张贴疫情防范指南或注意事项,提醒人民群众做好防范。

民航局:加强对旅客健康巡查 做好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

适当增加航空器通风 加大航后消毒力度

1月21日,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民航防控总体工作指南、运输航空公司防控工作指南、运输机场防控工作指南等3个附件,要求民航各相关单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民航局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各运输机场及时修订完善本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各运输航空公司要重点做好机组人员的安全防护,加强对乘机旅客的健康巡查,适当增加航空器通风,加大航后消毒力度。要为经停疫情爆发地或以疫情爆发地为始发地或目的地的航班适当增配卫生防疫包,加强地面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和安全防护。 各运输机场要重点做好人员安排和物资储备,加强候机楼和员工工作区域的通风和定期消毒工作,加强对候机旅客的健康巡查。同时,各运输机场要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及时启动相应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配合当地卫生部门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做好体温检测和疑似病例的排查及后续留观、交接和报告工作。要配合当地卫生部门和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对乘机旅客进行必要的告知,在适当位置设置旅客健康提示牌,加强卫生防病知识宣传。 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和运输机场要做好应急人员和物资的保障工作;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加强对辖区内航空公司和机场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落实;民航系统其他相关单位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职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工信部:建立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机制

紧急协调口罩生产 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于1月21日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做出部署。

一是建立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机制,细化责任,落实到人。二是摸清本地区防控应急物资的生产供应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生产组织和调度工作。三是确定防控应急物资重点联系企业并准确掌握其生产供应情况。

此外,针对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重导致相关类型口罩需求量暴增的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正按照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紧急协调各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组织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克服春节期间用工困难,尽快抓紧生产,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财政部、医保局:确保确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1月22日,财政部与医保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医保及财政部门要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一是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二是对于其中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备案,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三是患者使用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四是对收治患者较多的医疗机构预付部分医保资金,及时调整有关医疗机构的医保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做好医保和医疗救助基金收支动态监测和统计分析工作,在工作中遇到重大问题和情况,要及时向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报告。

三部门:免收到达离开武汉的退票手续费

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涉及交通运输的有关工作同时,为更好满足旅客诉求,1月21日晚,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对选择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出行方式的旅客,免收其到达、离开武汉的火车票、客车票、船票、机票的退票手续费。

铁路方面,自即时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计划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包括票面到站或发站为武汉市范 围内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

公路、水路方面,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全力确保春运安全畅通,明确对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车、船票的旅客,当提出退票要求时,客运企业应当办理免费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民航方面,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高度重视旅客服务工作,针对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航空公司应当予以免费办理。

国家林草局: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22日召开会议,要求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认真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有力配合相关部门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

这次会议对各级林草主管部门提出三项要求:一是扎实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严格执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直报制度,严密关注、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置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和疫病发生情况。二是强化科技攻关,全力支持配合科技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技术科研攻关。三是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三部委:对可能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实施封控隔离

对其他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1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监管,突出饲养、繁育、运输、出售、购买等环节,加强检验检疫力度,对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在其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对其他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

国家邮政局:应对疫情保障寄递物流服务不中断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家邮政局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保障寄递物流服务不中断。

据介绍,春节期间部分寄递企业业务量较大,国家邮政局要求,建立寄递服务不中断保障机制,尤其是制定从湖北寄出包裹的安全防控方案。加强从业人员健康防控,确保邮递员和快递小哥在投递过程中的健康安全。邮政管理系统和寄递企业要提升楼宇、食堂卫生水平,在工作场所采取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属地管理、信息报送。

责任编辑:冯婉玥(QZ0016)作者:乔雪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