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防疫“下沉”,莫让农村成薄弱环节

2020-01-23 23:11 新京报

来源标题:防疫“下沉”,莫让农村成薄弱环节

随着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武汉为核心区的抗疫战斗进入了新阶段。但武汉之外,中心城市之外,大城市之外,广大农村的防疫部署也应同时积极开展,防疫也应及时“下沉”,不能使农村成为防疫的薄弱地带,甚至成为新的疫情暴发区。

事实上,自2003年5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来,历时多年,中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而县域和农村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比如,目前全国100%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98%县级以上医疗机构、94%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实现法定传染病实时网络直报,平均报告时间由直报前的5天缩短为4个小时。农村卫生应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但也应注意到,该应急体系尚未得到上规模的实战检验。去年7月,国家卫健委曾组织了有8200余人参加的、“非典”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其主演练场仍主要是上海这样的中心城市。而今年的疫情与2003年相比,有个重大的不同,那就是其发生在群众春节大规模返乡探亲大背景下,农村可能是防疫重要战场,同时也是薄弱环节。

中国的大城市已因抗击“非典”,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但当年农村地区在这方面并未得到太多“拉练”。而在今年疫情加剧的此时,春运返乡实际上已近尾声,大批人员已经离开包括武汉在内的中心城市抵达家乡,其中可能包含病毒携带者。加之农村地区更重视习俗,过年期间走亲访友络绎不绝,疫情一旦因此加速扩散,考虑到农村人群较低的防范意识和较差的医疗防护条件,再虑及春节后的返城大潮,有必要采取充分的应对措施。

缺乏实战经验只是其一,农村防疫体系是否健全严密也应及时查漏补缺。可参考的教训是去年的非洲猪瘟事件。

非洲猪瘟防控主战场在农村,其所属动物防疫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都在加速成长。“非典”之后,动物防疫体系其实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接受了更多的实战检验。比如2004年的禽流感、2013年的H7N9禽流感,都不同程度促进了动物防疫体系的建设。

饶是如此,非洲猪瘟事件仍暴露出基层动物防疫的某些不足,用去年7月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的说法就是:机构体系不完善、基层工作队伍不健全、经费保障不足、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基层防疫体系“网破、线断、人散”的情况还比较普遍,难以满足防疫工作和产业发展需要。

如果在未来,农村成为此次防疫战役重点环节,就要及时梳理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在农村等基层地区的布局,确保疫情信息不在农村战场被瞒报漏报,确保农村应急体系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就眼下看,除了根据疫情最新进展,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传染病防治法》在广大农村地区积极布防之外,当务之急是要将医疗资源适当向卫生条件薄弱地区倾斜。在城里药店遍布、网购方便,但在农村可能连够条件的N95口罩都不好买到,这里面的短板显然需要补上。

该补上的,还有很多很多农村老一辈的防疫意识短板。农村以老弱妇孺居多,他们信息接收渠道相对有限,观念也更为保守,熟人社会的热络走动跟防疫所需的“减少流动”背道而驰。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利用好那些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发动返乡年轻人在农村乡间做好爸妈叔婆的防疫教育工作,实现防疫知识的下沉与普及。

无论如何,绝不能让农村成为防疫薄弱环节。

□信海光(媒体人)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