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年夜饭:用一顿饭,留住心中的“家族感”

2020-01-24 07:1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年夜饭:用一顿饭,留住心中的“家族感”

很多人都深有体会,家里的老人,平时都有着让年轻人无法理解的节约,但一年中唯有春节、唯有这顿年夜饭,老人体现出来的,是年轻人都无法企及的豪气。

在萃华楼的年夜饭订单中,几乎九成是老两口相互扶持过来选套餐、签协议、交订金。面对几档年夜饭套餐的菜单,不少老人选择的是中高档价位的,包括最后的结账,多数的年夜饭都是家里辈分最高的老人宴请全家。对这顿年夜饭的重视,老人永远大于年轻人。

在过去,家里的老人是年夜饭的制作者,老人几乎不需要儿女的帮忙,就能尽自己最大力量准备出一桌代表着家庭“最高经济水平”和烹饪技艺的饭菜。现在,老人是年夜饭的组织者,老人希望用这顿年夜饭,来再次聚起几代同堂、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和睦与融洽,更希望用这顿饭的菜品档次,告诉也许一年才回到身边一次的儿女:我过得很好,离家在外,照顾好自己。

年夜饭是中国人的传统,条件艰苦的时候为的是满足身体对“油水”的需求,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年夜饭不只是肠胃的狂欢,更重要的是感情的维系。以前,一家人挤在很小的屋檐下,人们渴望更广阔的天地、更自由的空间,现在天地宽了、空间广了,最怀念的反而是那种有点拥挤的热闹与温度。现在的年夜饭菜单,有10人的大桌、6人的小桌、甚至4人的套餐,可选的规模越来越灵活。而年夜饭的组合,也随着一些年轻人在外闯荡,不少做儿女的无法赶回家过年的情况下出现了老朋友、老战友、老邻居、老同学的多种“年夜饭组合”。

很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一种感觉:自己越来越重视这顿年夜饭了。网上很多“这些‘老了’的表现,看你中了几项”的选项中,对年夜饭的重视与期盼程度,或许可以算一条。因为这顿年夜饭,已经成了团圆、归家、血脉的最直接代表。

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归心似箭,为的就是一顿象征团圆的年夜饭,这是农业文明留给现代中国的不变印记。或者说,团圆的机真会随着岁月的流逝,在逐渐减少。每年的年夜饭,家里可能会有增加新成员的喜悦,也可能会有无法逃避的,有亲人在团圆饭时永远的缺席。

中国人是最重视家庭观念的群体,在各自的屋檐下一年又一年重复着年夜饭的故事,这一刻是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光。吃的是什么不重要,在中国人心中,没有什么比和家人在一起更重要,这就是中国人的传统。

新京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