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致敬!坚守在节日岗位上的人们

2020-01-26 10:58 中国经济网

常备不懈守护平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上海消防部门了解到,农历除夕大年夜,上海全市149个消防站、908辆消防车、8700余名消防指战员严阵以待,为上海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除夕之夜保驾护航。

在上海虹口,虹口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持续坚守岗位,从农历除夕到大年初一,支队连续派出10余组指战员,共计60余人,对辖区内的宾馆、加油站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反复核查各类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各类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每一次检查,总会发现一些漏洞,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才能确保万无一失。”虹口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谢彬告诉记者:“消防工作特殊,节假日会比平时更紧张。不能休息、不能请假,但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守护一方平安,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上海各级消防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在辖区重点区域增设26个前沿指挥部靠前指挥;在人员密集、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段设立前置执勤点98个,确保发生警情时快速高效处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陪伴高铁过除夕 

1月24日,农历除夕。当夜幕逐渐降临,山西省大同市的古城墙上开始流光溢彩、灯火辉映,远处的村庄不时传来爆竹声声。

19时许,郝鹏程再次来到开通运营尚未满月的大同南站站台,面向来车方向,肃立静候。19时57分,当平遥古城站开来的D5376次列车稳稳停下后,郝鹏程迅速登上驾驶室,与车上的司机办理交接手续……

18分钟后,列车在郝鹏程的驾驶下,缓缓开动,驶向动车检修库。这是他当天17时接班以后,往检修库回送的第3趟列车。

今年54岁的郝鹏程是太原机务段动车组地勤司机,负责驾驶终到后的高铁列车回库检修和出库上站。从车站到动车检修库,必须让高铁慢下来,才能找准车位、上线体检。

“别看回库列车开起来慢,但绝不能停停走走,耽误时间。否则不仅影响检修时间,甚至会堵住后续列车的接发,影响运输秩序。”郝鹏程所在车队的队长李伟评价说,“像郝师傅这样每次都能跑出每小时3公里的匀速,在速度显示屏上形成平直线形的,没有几十万公里的驾驶经验很难做到。郝师傅不愧是开过重载、跑过高铁的‘双料’好司机。”

除夕夜,郝鹏程虽然没能陪伴家人,但他更珍惜陪伴列车的时光。因为,今年他就要退休了,这是他在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婧 刘存瑞)

1月24日,内蒙古阿龙山森林公安局“90后”女森林警察李慧与同事在大兴安岭原始林区踏雪巡逻。当日最低气温降至-46℃,极低的气温使民警们的围巾、帽子结满冰霜。她们守护着大兴安岭腹地森林,每天驱车近百公里,徒步30余公里,保护着辖区内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着林区社会治安秩序。 王 伟摄(中经视觉)

大年初一抢首班

1月25日凌晨4点多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五队,虽然天气有所转暖,但凌晨的济南依然承受着低温的考验。4点50分,K39路公交驾驶员王福荣已经早早地来到了车队的领秀城西门站点,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提前半小时到车场,轮胎、灯光、刹车等设施检查,预热车辆开启暖风、酒精测试,检测登记,每日叮嘱,提前两分钟进站让乘客上车,这对于连续十几年坚守早班车岗位的王福荣来说,已经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

今年48岁的王福荣,是车队老驾驶员了。每逢过年,她都抢着要求发第一班车。她跟调度说,安排我吧,我家也近,年龄大了,也不愿睡懒觉,让他们多睡会儿,我来就行!就这样,她已经坚持了5年。大年初一清晨,出门坐车的人比平时少了不少,但不管有几人乘车,王福荣始终将安全放在心中,微笑挂在脸上,把新年的美好祝福都化作温暖的眼神与语言。“您好,过年好,欢迎乘坐公交车!”是年初一她说得最多也是最温暖的一句话。王福荣还为新年第一位上车的乘客送上特殊礼物,济南公交吉祥物——泉宝。

进入公交系统已经29个年头,“基本每年春节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家里人也都很理解和支持我。”王福荣说:“只要每天平平安安运行,将乘客及时送达目的地就是最大的愿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斌 通讯员 赵东云)

只为乘客顺畅回家

每天下午五点半左右,是一天列车到达最密集的时候,农历除夕也不例外。新疆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值班员陈斌边走边拿着对讲机发出指令。“有大批旅客到达候车室,检票口注意开口检票。”

陈斌已经在客运部门工作6年。他告诉记者,作为值班员,要熟知售票信息,列车正晚点情况,引导乘客平安有序乘降,组织大厅旅客放行等工作内容。“每天来来回回,能走3万多步。”

下午六点半,铁路客运员孙海波趁着空闲时间吃着晚饭。家在内蒙古的孙海波告诉记者,工作6年,每年春运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牺牲自己的假期就是为了保障每位旅客安心回家。”孙海波说。

“您的车厢往左边走。”“小心滑到,注意脚下。”“请看好您的孩子,以免出现危险。”……T284次列车旅客开始检票进站,孙海波在楼梯口耐心引导乘客进站上车。

农历除夕和孙海波在同一站台值夜班的共有3名工作人员。一直到第二天上午10点,他们都要在列车进站前进行安全检查、乘客引导等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