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武汉日记:又一所医院开建,新的考验也来了

2020-01-26 22:40 人民网

1月25日,我和同事王欲然在武汉的第三天。

这几天我们白天在一线走访、现场直播,只能晚上回到住处“更新”记者日记,今天也是如此。就在我整理素材、梳理思路的时候,工作群中的一则消息让我倍感振奋: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真是提振信心!

火神山医院工地现场的工人正在用餐。人民网记者 崔东 摄

唯愿“火”与“雷” 荡涤病与灾

凌晨4:00,处理完解放军星夜驰援武汉的消息,我做完消毒倒头睡去。不到8:00又被手机叫醒,马上整装投入工作。新的防护服还没到,我们今天依旧无法进入医院核心区。我和王欲然商量后,决定奔赴蔡甸火神山“小汤山”医院。

我们抵达时,正赶上工人们吃午饭,他们的脸上挂着肉眼可见的疲惫。师傅们一个个狼吞虎咽,忘了或者顾不上淋进碗中的雨水。“肉、丸子、蔬菜,还有鸡蛋。”一位工人边吃边跟我们说,有这碗冒着热气的饭菜他们很满足,“吃完接着干!”

为了减少干扰,简单采访后我们便离开工地。连日的小雨,让工地的道路泥泞不堪,我们走得有些吃力。鉴于身上实在太脏,行进中,我们心怀感激地拒绝了一位私家车主送我们出去的邀请。行至火神山工地指挥大本营,一位国家电力的大姐正给工人盛饭。看到我们一身湿漉,她赶忙舀了两碗热汤,塞到我们手里:“喝完再盛,这够160个人喝咧!”一口热汤下肚,既暖了胃,也暖了心。

返程路上,我们收到消息,半月内,武汉将在火神山医院之外,再建一所雷神山医院,新增床位1300张。这无疑是重大利好,但我们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那一刻我们心中,只愿这“火”与“雷”,早日荡涤这病与灾。

施工人员正在拖拉线缆。人民网记者 崔东 摄

新的考验要来了

整理、发完上午的报道内容,我和王欲然各自休息。再见面已是晚上7点。半小时后,我们驱车来到了华南海鲜市场:身处“毒源”,附近居民的生活有保障么?

市场现已封锁,远远可见店铺中间通道内散布着给海鲜加氧的气瓶,以及标着生化标记的黄色垃圾桶,几只小猫警惕地看着我们。后面的高层小区灯火通明,与冷清的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来到距小区不到两公里的某大型超市,发现超市大门紧闭。家住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我们,超市是正常营业的,因为现在是春节期间,所以关门比平时早一些。

我们询问超市的商品储备和价格,这位居民说:“吃的、喝的都挺充足的,至少我每次来都能买到想要的东西,而且也没见那种疯抢或者囤货的。此前价格是有过波动,不过最近好像已经降下来了。”

听到这里,我和王欲然也稍稍放宽了心。不过我们已经得知:明天零时起,武汉将实行私家车禁行制度。没有了地铁、公交、出租车,现在又即将禁行私家车,对武汉而言,一场大考又要来了。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