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忙得没空喝水 但会保护好自己”

2020-01-27 01: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忙得没空喝水 但会保护好自己”

关注肺炎疫情

继25日解放军、广东、上海、四川等多支医疗队伍抵达武汉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伍26日仍在不断出发前往武汉支援当地的抗疫工作,前往湖北救治患者。

记者从已经抵达武汉的医疗队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多支医疗队已在培训后进驻当地医院的病区开展工作。一位武汉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忙碌了很久的武汉医生们来说,这些有经验的同行到来,令他们身心上都得到一种缓解。

多支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

丈夫送妻子喊出我爱你

昨日,全国各地医疗队伍仍在不断驰援武汉。据国家卫健委介绍,继25日解放军、广东、上海、四川等多支医疗队伍抵达武汉之后,26日下午,由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组建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飞赴武汉。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北京、陕西、浙江、河北、江苏、黑龙江、辽宁、山东等,全国多地均已有医疗队伍于26日启程奔赴湖北。

另一批医护人员从河南出发,目的地武汉。1月26日一早,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即将启程,在送别现场,一位男子带着哭腔大喊“王月华,我爱你”,令在场人员落泪。

记者了解到,这位男子是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徐国良,他的妻子正是这次要去武汉支援的淮河医院护士王月华。徐国良告诉记者,他平时很少和妻子表达爱意,这次王月华背着他报名支援武汉,他心里很担心,忍了一天之后在送别现场情不自禁喊出“我爱你”,希望妻子能平安归来。

据介绍,王月华曾经在呼吸科工作8年,经验丰富。除夕那天,王月华接到通知,称医院将派医护人员支援武汉肺炎疫情,并发动报名,王月华没有犹豫,很快报上了自己的名字。2019年,徐国良被选派入第十一批艾滋病帮扶驻村工作队,来到基层农村簸箕任村参加为期一年的扶贫工作。2020年春节,他刚结束驻村工作返回老家过春节,就接到妻子微信说已经报名支援武汉。“她也没跟我商量,直接就报名了”,徐国良说,他心里揪着,特别不是滋味。同为医护人员,他知道妻子经验丰富,专业上他并不担心。但是她身体一般,如此高强度的防控工作,他特别担心妻子撑不下来。身为医生,徐国良看待疫情还比较理性,他告诉记者,面对这次疫情各方面准备都比较充分,信息也更为透明,作为医护人员也更加自信。“我们作为专业人员还比较淡定,我和妻子都比较乐观,认为疫情一定会过去,我们能打胜这场仗。”徐国良说。

“先头部队”进驻医院

感慨医护人员非常辛苦

记者了解到,抵达武汉的多支医疗队伍已经在当地医院的协助下,进驻医院。上海医疗队的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25日医疗队抵达武汉后,首先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对队员们进行了正确穿戴防护服等培训,确保每个队员对疫情有充分的准备。26日,上海医疗队先后多次实地考察了武汉金银潭医院,他们将进驻到金银潭医院2楼和3楼,为其中收治的50多名确诊患者提供医护服务。

广东医疗队于25日凌晨抵达武汉,北青报记者从广东医疗队成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陈祖辉处获悉,队员们于25日下午进行了专业培训。26日上午,他们已到汉口医院,比计划时间提前半天接管了相应的病区,并制定了相应的排班表,目前医生们已在医院开展工作。

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9所医院的138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5日晚飞抵武汉。26日,四川医疗队整体进入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开展医疗救治。

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郑霞已经从医15年了,23日她就出发前往武汉,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和其他医生一起救治一名ICU的重症患者。郑霞表示,目前疫情还是比较严重的,很多医护人员也非常辛苦。她了解到,浙江后续的医疗团队也在驰援武汉之中,不过可能会分配到其他医院,“虽然没办法和同事一起工作了,但是我们的心在一起。”

郑霞说:“我每天都给自己测量体温,目前身体状况还可以。上班时间忙得没空喝水。我知道大家都很挂念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

武汉医生感谢全国驰援

“身心压力都得到缓解”

一位武汉市的医生告诉记者,听说全国各地医生驰援武汉,他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这边呼吸科的一些医生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忙碌,到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确实非常辛苦,能有那么多有经验有技术的医生从全国各地过来帮助我们,对于医生的身心压力都是一个巨大的缓解。”

这位医生介绍,目前虽然自己因为所在科室的关系,还没有投入到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救治一线,但包括他在内,全医院的医生都已经提出了申请,随时准备投入到一线救治之中。“因为医护的物资消耗很大,前段时间我们的医护物资存在很严重的紧缺,不过在我们医院对外求助后,医院接收到了一些医护物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切都是在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医护物资正通过各种渠道发往湖北。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6日表示,当前,武汉市已到货并协调运送防护服1万件、N95口罩8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507.42万只、护目镜0.42万只,物资配备基本充足,紧张情况已得到缓解。下一步将按照轻重缓急,科学合理进行调配。(记者  屈畅  张月朦

“国家队”121人离京奔赴武汉

1月26日下午3时,由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组建的一支121人编制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飞赴武汉。

按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卫健委全力支援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调派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抽调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医院感染科专家共121人,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于1月26日下午3时飞赴武汉。

记者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处获悉,一位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在送别此次出征武汉的下属时,不禁流下热泪,对下属连声嘱托,只盼大家都平安归来。

1月25日晚上,接到国家卫健委的任务后,北医三院连夜开会。北医三院重症医学专家、危重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葛庆岗在当天晚上8点接到了通知,即将在26日下午出征武汉。葛庆岗此次担任北医三院医疗队的队长。2003年,葛庆岗的身影出现在抗击非典的病房中。17年之后,人到中年的葛庆岗再度出征,义无反顾。这次作为队长,他说将配合当地做好医疗任务,也要将队员平安带回北京。“我已经立下了‘军令状’,一个都不能少!”

昨天中午时分,当记者与葛庆岗连线时,他说,队伍已经集结完毕,“此刻,我们热血沸腾,即将出发!”

他们将在武汉与当地的医务人员以及来自全国的医务工作者一起并肩战斗,只为打赢这场病毒阻击战!(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