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西藏加查:新春佳节念党恩感党恩

2020-01-27 13:34 中国西藏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西藏加查:新春佳节念党恩感党恩

1月25日是农历春节正月初一,也是藏历十二月初一,正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一些地方的群众过“沿江”新年的日子。双节合一,让加查县“沿江”新年的年味更浓了,祥和欢乐的过年气氛弥漫在达布大地。

初一一大早,加查县加查镇扎西定岗全村人穿上节日的盛装,举行过年团拜会。大家互道“罗萨扎西德勒”,敬“切玛”敬“酒”,大家有说有笑,处处充满着新春的喜悦。

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群众,挨家挨户拜年后,集中在村委会前,开启了跳锅庄新年拜年活动。70名群众组成的锅庄圈子,舞姿优美又洒脱,在大年初一给全村群众带来了欢乐。75岁的老党员白玛曲珍,看着大家喜庆的样子,她也露出了微笑。她的儿子旺堆告诉记者:“现在,大家不愁吃、不愁穿,都想着办法增收致富。现在日子好,大家都感念党的恩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跳完舞后,扎西定岗村一组成员欢聚在达瓦家里。各具特色的菜肴陆续端上桌来,色香味俱全,让人忍不住想一尝为快。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聊天感慨现在生活的富足与便捷,一边享受佳肴,开怀畅饮。

扎西定岗村的村民们说,过好当下的幸福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由于历史、地域、气候与节气的不同,在西藏自治区各地过新年的时间不尽相同。例如,在传统上作为农耕区的日喀则市和山南市的一些地方,当地人为了既能过年,又不耽误农耕,习惯把过新年的时间按藏历提前1个月,即藏历十二月初一过新年。在山南市加查县,新年又叫做“索呐”和“沿江”新年,意为开始干活之前的新年。总之,加查群众过的“沿江”新年时间与日喀则一些地方过年时间一样。(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尼玛次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