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安置好疫区滞留游客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一役

2020-01-29 20:02 人民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安置好疫区滞留游客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一役

在抗击疫情面前,每个人不仅是同胞,更是战友,以邻为壑,歧视疫区人员,只能让病毒愈发猖狂。正如云南许多干部群众所说,不能平时将游客当上帝,危难时当弃儿。

25日晚7时许,来自武汉的张女士带着一家老小6人,住进了云南省腾冲市万家灯火大酒店,这是当地为疫区滞留游客专门设立的安置点,截至27日共安置了138名武汉籍游客。“这里配有医生,定时测量体温,餐食有人专送。”折腾了约3个小时,张女士略带疲惫的声音中透露出宽慰。

春节前夕,大批游客涌进旅游大省云南,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美好的旅程戛然而止,来自疫区的游客因疫情管控无法返乡。滞留期间,景区当地严防输入性病毒传染,游客入住当地宾馆被婉拒。这些游客一度进退两难,举步维艰,眼看就要流落他乡。

1月26日,云南省发出关于妥善安置疫区滞留在滇游客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州市应收集辖区内滞留的疫区游客信息,并在当日下午18时前确定一家宾馆饭店统一提供给疫区滞留在当地的游客集中住宿,并在当地卫健部门指导下做好各项健康防护工作。不到24小时,云南省就集中公布了16个州市接待疫区滞留游客的酒店名单,并附上当地文旅部门及酒店联系方式,整个安排行动快,落实细,范围广,令人瞩目,而腾冲等地更是在25日就开始集中安置疫区游客。

疫情发展至今,可以看到,湖北以外的病毒传播大都是输入性的,有些还是湖北游客带去的,客观上给当地的疫病防控和社会稳定造成很大的压力。来腾冲旅游的张女士为此一个劲地表达歉意,并对当地的严防管控表示理解;与此同时,也要看到,要取得这场防疫战斗的最终胜利,必须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发挥我们制度的优势。在抗击疫情面前,每个人不仅是同胞,更是战友,以邻为壑,歧视疫区人员,只能让病毒愈发猖狂。正如云南许多干部群众所说,不能平时将游客当上帝,危难时当弃儿。

当前,疫情还在发展,据有关方面披露,因春节和疫情的影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这其中不少人是滞留在各大景区的游客,做好这些人员的安置工作,对有力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意义重大。云南省对来自疫区的滞留游客集中住宿,进行医学观察,并配送健康餐食,不但对潜伏的疫病能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控制,还能解除滞留游客“无家可归”的窘迫,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团结和温暖,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动员,安置好来自疫区的滞留旅客,云南走在前头,也还有许多后续服务需要跟进。对于全国各旅游景点景区而言,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一方面要组织好本地区疫情防控,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还要照顾好疫区滞留游客,工作难免有不周全之处。但是,真诚的服务和真心的关爱一定会得到广大滞留游客们的理解和支持,大家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携手打赢这场硬战。

作者:张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