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孩子合理制定24小时在家计划

2020-01-30 01: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 为孩子合理制定24小时在家计划

微信公众号提问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发展,每天网络和电视上都可以看到这些消息。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延迟开学的消息。看着这些消息,我发现我们家孩子有些焦虑和害怕,整个人的状态有一些烦躁。面对孩子这种反应,我们家长应该怎样让孩子安定下来,减少孩子的焦虑和烦躁?

专家观点

潞河中学心理老师刘亚茵: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到了全国,每天微博、微信、电视都滚动播出类似新闻。孩子每天过度暴露在这些信息中,很容易引发过度的焦虑、恐惧、怀疑,又因为无力改变而变得愤怒。

基于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让孩子在这不确定的环境中安定下来。首先,有节制地关注必要的信息。我们的注意力在哪里,我们的情绪就会随之变化。我们每天早上或者晚上固定的时间关注有公信力媒体的报道,掌握必要的信息即可。

同时,要做到有规律的生活,不确定的外在环境我们无法掌控,但是可以选择如何度过自己的24小时,通过有规律有计划的生活来帮助我们提升自己内在的掌控感。需要注意的是,这个24小时的计划中要包括必要的运动时间。此外,还要记得不要把计划做得太满,以免因此而产生挫败感。

再者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反应,不同的人因为自己的处境和过往的经历,会有不同程度的情绪反应,比如担心自己或家人被传染的恐惧、因为自己身体不适而产生疑病、因为自己原先计划被打乱而产生愤怒、因为自己无能为力而感到悲伤、因为过度关心这些信息感觉到精疲力竭……出现这些情绪反应是十分正常的。这种情况下可以运用以往常用的一些调节方法,比如睡眠、听音乐、和家人朋友聊天、绘画、运动、写作等,让自己的情绪适时表达出来。

此外,如果经过这些努力,自己依然觉得没有办法走出来,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记者  武文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