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独家专访流行病学权威专家吴尊友:返程途中怎样防护 疫情拐点何时到来?
2020-01-30 22:20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独家专访流行病学权威专家吴尊友:返程途中怎样防护 疫情拐点何时到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全国多地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假期即将结束,大家也开始返程,途中需要采取哪些防范措施?哪些算接触传播?医用酒精、洗手液有用吗?疫情拐点何时到来? 世卫组织如何评价中国防控举措?……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进行了独家专访。

返程途中怎样防护?

总台央视记者:随着假期的结束,大家也开始返程,对于我们的防控来说会面临哪些困难? 

吴尊友:人流加大会增加防控工作的难度。对于当前的形势来说,在返回的途中,要注意在密封的交通工具里面,像在飞机、高铁,还有长途汽车上,要做好保护,要戴口罩。回到家以后,要保持家里通风,从外面回到家里要勤洗手,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防范措施。

总台央视记者:那戴口罩有什么样的讲究?戴什么样的口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吴尊友:戴口罩主要是一种物理的隔离。对于感染的人他在讲话打喷嚏的过程当中,把病原微生物传递到空气中,这样其他人在呼吸的时候就有可能被感染;对于健康人、没有感染的人,主要是防止在呼吸过程当中把在空气当中的病原微生物病毒吸进去造成感染。对于口罩来说,只要能够把鼻子嘴巴盖好,那么我们吸进去的空气通过过滤,就能达到保护的目的。

一家人在一起 要不要戴口罩?

总台央视记者:回到家的时候一家人在一起,我们之间也是需要戴口罩的吗?

吴尊友:这个应该说没有必要。如果我们没有到疫区去,也没有人和任何有怀疑的病例有接触,在家庭里面保持通风、空气流通,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种保护措施。

总台央视记者:从外地回到家里之后,这种家庭的消毒是不是要经常做?

吴尊友:对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说,如果家里没有病人,经常性消毒没有必要。你经常打扫卫生还是很有必要的,一定时期做一些消毒处理是可以的。

怎样防范接触传播?

总台央视记者:在第四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当中提到,病毒可以通过接触来传播,接触传播代表了什么?

吴尊友:当我们的手和病人握手或者摸到别的地方,手没有来得及洗,去揉眼睛、擦鼻子,造成的污染、形成的传播叫接触传播,而不是手碰一下或者衣服碰一下这样的接触造成的传播。

酒精、洗手液有用吗?

总台央视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它的病毒对存活的温度有要求吗?酒精、喷雾这些管用吗?

吴尊友:对于病毒本身来说,它在外界的存活能力也不是特别强,因为它都是吸附在一定的颗粒上面,在呼吸或者喷嚏过程当中。对于温度来说,五十多摄氏度、六十摄氏度,一般来说,三十分钟它就会被杀灭。对于常用的消毒来说,像医用酒精、现在常用的胶冻状的洗手液,都能够起到很好消毒作用。

拐点何时到来?

吴尊友:报告病例数每天的变化波动,这个是暂时的,但它其实比增加这样一个迹象要更好,但还不能判断出现拐点了,还需要几天趋势的数据来做研判。应该说我们现在采取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措施是最强有力控制措施了。这样一个控制措施要产生效果,它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所以现在我们每天都在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要研判更长一点时间的走向的话,还有待于更多的数据分析以后,再做研判。从目前的措施来看,应该在未来的几天,我们就会有更加有把握的研判趋势结果。

防控难在哪里?

总台央视记者:一些报道当中也提到,有些患者病情并没有明显发烧,这对于疫情防控造成了哪些难点?

吴尊友:确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范比我们原来经历的非典要难一些。主要的难度是病人的症状不像非典那样严重,也就是说有一些症状比较轻的病人,这些轻的病人他也有传染性,使得健康人和他接触的过程当中低估了这种风险,所以防范意识有薄弱,往往使得传染源和健康人接触的时候,没有意识到造成了传播,使得我们防治工作难度更大。

无症状感染者会成为传染源吗?

总台央视记者:有一些病人没有症状,但是他做核酸检测的时候又是阳性,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是不是就已经成为了传染源?

吴尊友:目前我们还没有科学的证据可以说明。对于没有症状的感染者,他携带的病毒有没有传染性,这些方面我们正在开展相关的研究,希望很快能拿出这样一个研究结果,这也是我们防控当中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这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就是病毒进入我们身体的量,病毒进入量少,引起发病的机会就小。还有一种就是取决于我们身体的免疫力,所以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还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病原携带者,携带一段过程以后,就逐渐被身体的免疫功能给清除了,他就回归为健康人了。

春节假期延长三天能起什么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现在春节的假期已经延长了几天(三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最长是14天,您觉得这三天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这三天够不够?

吴尊友:(假期)延长三天,减少人际之间的交流交往,对减少传播会起到进一步的遏制作用,对疫情控制是积极的。对于呼吸道传染病来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对呼吸道传染病来采取这么强烈的措施。这种措施应该是目前来说,最有效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的措施了。

何时能把疫情控制住?

总台央视记者: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本来就是一个高峰期,那么等到天气渐渐暖和起来,春暖花开的时候,有可能疫情将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这样的一个观点您怎么看?

吴尊友:呼吸道传染病一般是在冬季、春季高发,那是一种自然的发生的过程。我们现在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就会打断它这样一个自然传播流行的规律,使得我们在春暖花开之前就有希望把疫情控制住。对于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对来说,从疫情的掌握和响应的速度,以及防治措施的落实,应该说都是科学有序进行的。

世卫组织如何评价中国防控举措?

总台央视记者:在国际方面,世卫组织对中国这样的一个防治疫情是怎么评价的?未来我们会有哪些进一步合作? 

吴尊友:从我了解的信息来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对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采取的(防控)措施,是给予了积极高度的评价。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也正在和中国进行沟通、协商,怎么能够更好和中国加强合作。中国也和周边的国家沟通,希望通过合作减少其他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发生。

总台央视记者: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合作?

吴尊友:首先是一些信息的分享,包括我们现在已经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比方说病毒分离,它病毒是什么样,这些东西很快会和国际社会分享。它的主要临床症状是什么样?它的传播方式是怎么样?怎么去控制?这些都是重要防控的科学信息,这些科学信息和国际社会分享,就有利于周边国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