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到底什么样的人爱吃野生动物?
2020-01-31 00:04 中国环境新闻

来源标题:到底什么样的人爱吃野生动物?

不断变化的数字、态势严峻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切断疫情病毒源头,人们再次把注意力集中到野生动物身上。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与2017年发现的一种蝙蝠上的病毒同源,并可能通过中间贮主传染给人。中间贮主还待寻找确定,但从目前看可能还是某类野生动物。

不管最后找到的野生动物是哪一个,错都不在野生动物本身,而在于吃它们的人。

图源:知乎(@汤圆儿)

那些餐桌上的“野味”,不管是野兔、刺猬、浣熊,还是野猪、穿山甲、果子狸、蝙蝠,都可能携带着致命病毒。

尽管如此,仍然存在一群人,对食用野生动物趋之若鹜,对吃“野味”带来的快感无法抵抗。

不得不承认,这些人的动机,首先离不开一个“炫”字。有钱的人要炫耀钱,有权的人要炫耀权,而那些没权没钱的人,也想要炫耀一下自己能够打破规则。

知乎一位网友(ID:老蛮腰)讲到他有一次上出租车想要扣上安全带,司机却告诉他没关系,不用扣。明明是为了安全,也是合法合规的事,为什么司机会这样说?“因为他想告诉你,他可以给你一项打破规则的特权”。

越是不被允许,同时也未必好吃的野生动物,越是有人偏偏要吃,“因为那代表了他们可以打破规则,表示他们拥有特权。”

一些人骨子里认同权力,尽管自己没有拥有真正的权力,但也想要通过在一些方面突破规则来满足自己的权力欲望。权力是最好的春药。

有人说这种炫耀就跟“故宫飙车”似的,这类人吃之前还一定要拍照发个朋友圈,显示出一种我能你不能的“骄傲”。

不吹不黑,要说是谁喜欢吃野生动物,中年男士是首选的“怀疑对象”。有人把这个群体定位得更加确切,即四十岁以上的男性是吃“野味”的主体人群。

这群人迷信食补,相信野生的更有营养,对“补肾壮阳”四个字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认真地相信来上一道野生的刺猬、穿山甲或者蛇,彰显财力,可在招待重要人士时显得“很有面子”,也可以让自己“充满男子气概”。

其实野生动物所含的营养价值和家禽没有任何区别。就拿穿山甲来说,它的营养价值甚至还比不上人们的指甲。食用野生动物既不能延年益寿,也不能青春永驻,根本不能“治病”,还有可能“致病”。

不可否认,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里有文化和传统的成分在。过去的“中医传统”,也讲究用穿山甲片、熊胆、麝香、牛黄、犀牛角等入药,但这只适用在没有找到人工替代品之前,且不能针对濒危动物。现在不管是人工麝香、工程牛黄,还是人工熊胆粉,都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功效也跟野生的不相上下。

我们的饮食文化追溯到清朝,野味的食用风气也曾兴盛。至今流传的“水陆八珍”,就是在乾隆朝成型,其中不乏鹿筋、蛤士蟆、熊掌、鹿尾、象鼻。我们的祖先,也经历过必须要依靠打猎才能果腹的阶段。但现在已不是清朝,也不是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年代,可就是有人不好好享受人类文明的进化,非要退回野蛮,反其道而行之。

就现在网络舆情来看,那些食用野生动物的人早就是臭名昭著了,网友更是几乎从年前骂到了年后。

1月30日下午,#这两天我最想不通的事#成为微博热搜话题,话题内的热门微博中,网友吐槽爱吃“野味”的人。

坏就坏在一张嘴上

与野生动物畸形接触

必然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希望这样的一群人

别再让大家都陪着他遭殃

针对野生动物消费、贸易,以及相关立法,你也可以发表意见和态度!

点击阅读原文,填写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中国环境报社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的问卷调查《公众对野生动物消费、贸易、立法意愿的调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一起行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