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关注疫情防控 | “前敌指挥部”正在做什么?

来源标题:关注疫情防控 | “前敌指挥部”正在做什么?

本来以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了以后能消停一阵子。

没想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接踵而来。

来势汹汹。

现在的形势,钟南山教授1月28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提到——

“问:目前确诊病例有递增之势,预计什么时间疫情将达到高峰?

钟南山:没有人能够非常准确地预计。它现在已经不是动物传染了,是人传人的问题,而人传人有个潜伏期,发病的潜伏期我们正在进行更准确的评估,可能是3到7天,一般不超过14天。”

“超过14天了,要感染病毒的话,有病就有了,在当地治疗了,没感染也就没有了。”

陶然笔记理解,以我们当下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如果从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开始计算,未来一周至10天左右的时间有很大可能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全力以赴控制疫情蔓延。

当然,恐怕也是最吃力最吃劲的时候。

特别是,从疫情爆发到现在,随着确诊人数的增加,慌乱、恐惧、指责的声音不绝于耳。

对这种局面,我能理解,但不认同。

能理解,因为面对突如其来灾难,恐惧、慌乱、指责是人之常情,将心比心,实在没必要苛求太多。

不认同,是因为现在最迫切的,还是治病救人,防控疫情。

疫情控住了,防住了,发现的问题还可以逐一解决。

否则的话,一切都无从谈起。

其实,无论是政府也好,还是老百姓也罢,有一条共识都在提,都在讲——

信息公开透明,对于我们了解情况,稳定人心,凝聚共识乃至取得最后的胜利至关重要。

接下来的这段日子,在中美话题之外,陶然笔记会关注这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防控,尽量把了解到情况从整体到细节逐渐梳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今天先“从头”开始,聊聊这场战役“前敌指挥部”。

对于防控疫情,大家的关注点往往聚焦于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是不是到位、病人收治确诊是不是及时,蔬菜水果肉蛋米面供应是不是充足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但从整体看,防控疫情还涉及到工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调配、医疗防治、通信保障,金融支持、督查等等多个领域工作的统一安排协调。

这就是一场跟病魔的现代化战争,一切就得按照现代化战争的要求来运作,需要集中统一指挥。

大家要给武汉加油,给湖北加油,但问题真不是喊两句加油就能解决的,而是要靠大量繁杂艰巨的工作,要靠一线人员一点一滴向前推进。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大年初一开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这次会议目的讲得很清楚——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同时,确立了疫情防控的指挥体系——

“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中央指导组,就是在疫情严重地区迎战病魔的“前敌指挥部”。

1月27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领的中央指导组抵达湖北武汉。

三四天过去了,指导组在湖北都做了些什么?

梳理公开报道,能看到指导组主要按照中央要求,从疫情防治、物资保障、督查、信息公开等不同方向展开工作。

几天下来,措施在一点点的见效。

比如,物资的生产调配。

“29日上午,指导组先后来到位于武汉市新洲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指导解决湖北省医用物资保障面临的实际困难,现场解决次日所需1.25万套防护服。”

“指导组物资保障组前往湖北省保障指挥部门、仙桃、咸宁等地生产企业,实地调查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的生产、调配、供应工作进展...并紧急组织进行全国范围物资调配,优先保障湖北武汉。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组长、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认为,湖北省防护服供应正逐步提高,预计于2月2日能够达到日产2万件以上的水平。”

比如,大家关心的督查。

黄冈告急,当地卫健委主任却“一问三不知”

刚刚,“一问三不知”的黄冈卫健委主任被免职

眼下,“前敌指挥部”的工作正在迅速铺开,逐渐到位,但离取得最终的胜利,仍然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

在陶然笔记看来,依然严峻的疫情和逐渐加强的应对,是现在同时存在的两种情况,而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正在来临,紧张的局面恐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我们没有退路。

这就像掰腕子一样,拼的就是能不能咬紧牙关,憋足一口气,把自己的真正实力发挥出来,去压倒对手。

把每一步踏踏实实走好,把每一天的疫情应对工作做到极致,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总会到来。

我对此深信不疑。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令狐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