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深山药乡话丰年

2020-01-31 12:20 新甘肃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深山药乡话丰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冬季的文县中寨镇花庄坝村,冷冽的空气中混杂着淡淡的草药香,也浸透着浓浓的年味儿。就在前不久,文县纹党参扶贫产业园奠基开工了。

二村八社村民刘四莲的笑脸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家中有患病的老人、丈夫和两个孩子,她是留守妇女,也是家里的顶梁柱。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过得穷困潦倒。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镇上有了纹党加工公司,刘四莲成了一名产业工人,每个月都有三千元左右的固定收入。能在家门口就业让她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领到这个月的工资后,她去镇里置办了丰富的年货,一家老小欢欢喜喜过个新年。

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寨人,刘四莲经历了过去中寨镇的贫瘠与落后——产业发展没有门路,群众致富没有出路,穷困是家乡的代名词。

药材产业托起富民梦。近年来,中寨镇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结合“三变”改革,把以纹党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路子。

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纹党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所到的中寨纹党主产区,纹党种植面积5万亩,纹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40余家。当地龙头企业与多家种植户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引导农户科学种植,优质的纹党成了当地一张亮丽的特色名片。

“我们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的模式,组建了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培训种植农户和建档立卡户1600多人次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招聘贫困户、残疾人及留守妇女130多人到公司扶贫车间务工。”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高健如是说。

作为一家长期从事中药材产业化的企业负责人,高健对扶贫产业园充满期待:“文县纹党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享誉全国,前景广阔。文县纹党参扶贫产业园落户中寨,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挣钱成为可能,必将带动大家早日实现‘小康梦’”。

武胜沟村草山社的藏族村民赵巧女同样感叹道,纹党产业让生活在这个山沟里的群众,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赵巧女说:“我家是易地搬迁户,产业园的开工建设解决了我就业的后顾之忧,今后我也将靠勤劳的双手,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据了解,文县纹党参扶贫产业园是以纹党为主的中医药产品生产、研发、仓储、物流、检测、集散、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链延伸综合性工程。项目将致力于打造现代化产业基地,推进文县纹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进程,预计建成投产后年总收入2.3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155个。

脱贫的路上,勤劳的中寨人找准了脱贫的方向。项目参与方甘肃中天实业董事长陈耀祥介绍说,“企业将与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携手,共同推进文县纹党这一‘特中特’产业发展成为群众稳定增收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