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外侨胞经历着什么?

2020-02-02 13:29 中国新闻社

2020年的庚子新春,海外华侨华人过得并不踏实。不少人原本订好的年夜饭,取消了;本来计划好的旅行,改期了;甚至筹备了许久、几乎每年都已成为惯例的华社庆祝活动也叫停了……

这一切,皆因一位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到全国,再“潜伏”至海外,这一病毒就像越狱后的“囚犯”,肆意传播彰显着自己的力量。

虽远在海外,华侨华人不仅担心着国内亲朋,还挂念着故土的抗“疫”情况。面对国内物资告急,不少人自愿舍弃过年时光,或捐款捐物,或四处求购,或取消庆祝活动节省费用,大家都想尽己所能,解祖(籍)国之困。

由于侨胞们的采购,当地不少地方出现口罩等医疗物资“吃紧”状况,这让人们对侨胞购买有所警惕。比如在德国的药店,不少售货员看到华人面孔进门会主动告知:没有口罩。

另一方面,侨胞们也因此次疫情在海外受到了“格外关注”。

在德侨胞唐杰表示,他曾在电梯里遭遇同乘电梯者的别样目光,“对方把口鼻立刻藏在了衣服领子里,虽然有些夸张,但是认真严肃。”

据加拿大《七天》文化传媒报道,大蒙特利尔某侨胞家庭早前从武汉回去,因为当时尚未爆出与疫情相关的太多消息而没有自我隔离,后来遭到声讨。

加拿大《七天》文化传媒主席尹灵反映,加拿大当地某法文报纸在新型冠状病毒前甚至加上了“中国”的定语。对此,他们给予了强烈抗议。

尽管受到多种非议,素来善良的侨胞们仍愿意顾全抗“疫”大局。为防止这一病毒的全球传播风险,从中国返程的侨胞们纷纷自愿选择了隔离。

海外湖北籍侨胞支援抗“疫”:疫情隔不断对家的牵挂。来源:中新视频

南澳大利亚湖北同乡会会长余露在自我隔离期间,依旧不忘为家乡募集物资;意大利布雷西亚华人商会设置临时隔离点,倡议回意侨胞注意隔离;匈牙利侨胞利用微信等自媒体,及时通报疫情信息、传递防护知识,有些侨胞更是志愿为有生活困难的隔离返匈同胞提供援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当下,侨胞们亦收获来自善良之人的温情。

美国某学校在给家长的信中写道,每个人都会生病,不要因此而孤立中国人,和任何你认为与中国有联系的人,更不要歧视生病的人。“我们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中国人。越是危难之时,越需要冷静,理智,人性,团结。”

与此同时,法国《欧洲时报》也发表评论,呼吁大家做好防范、尊重科学、团结应对、反对歧视。

“病毒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现,全世界人民都在与之抗争。”尹灵表示,只有大家克服恐慌、齐心协力,才能最终战胜病毒,重获自由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马秀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