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武汉志愿者:一起守护“生病”的城市
2020-02-02 20: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武汉志愿者:一起守护“生病”的城市

中新社武汉2月1日电 2月1日上午8时30分,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董明,照例坐在轮椅上开始接听心理援助热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机场内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每日对机场内区域进行专项消毒、测量旅客体温等工作,以防控疫情。 中新社记者 张瑶 摄

电话那头,一位阿姨言语急促,对武汉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表示担忧。“阿姨您放心,那么多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守护着大家的健康,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与他们一起并肩共同战胜病毒。”言谈间,董明不断叮嘱阿姨减少外出,做好防护,不必焦虑。

自2019年12月底以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很多人都产生心理上的担忧、恐惧。拥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董明报名加入武汉一支心理咨询志愿者队,春节假期,守在电脑前接听热线电话几乎成了董明的全部日常。

当天上午10时,刚刚小憩了一会的向东被接连不断的手机、信息提示声唤醒。1日凌晨,他刚刚和队友从外地筹集到一批医疗防护物资并连夜运回武汉。

51岁的向东是武汉云豹救援队队长,这支民间救援力量曾参与雅安地震、“东方之星”沉船等重大突发事件救援。

自疫情暴发以来,向东和他的队友奔走各地筹集、运送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的急缺用品,送到各大医院一线医务人员手中。

董明、向东只是武汉热心志愿者的缩影,自疫情暴发以来,众多武汉民众自发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他们有的开着私家车,接送出行不便的医护人员上下班;有的为社区独居老人送菜送药;有的则组建“送餐群”,为一线医务人员送去热饭热菜……

“作为民间救援组织,我们会常备一些防疫物资,得知一线紧缺,第一时间就全部捐献出去了”,向东告诉记者,救援队人手有限,为了不耽误物资转运,很多人带着行李住在了队里。清理物品、登记、联系接收单位、装车、运送……云豹救援队20多名队员每天要往返七八趟。

向东说,一次他带着筹集来的物资赶往一家医院,车开到医院大门口时,前来接应的医生却不肯上车引路。那名医生说,“我现在疑似感染,就在车外给你们引路吧”。怕耽误时间,医生一路小跑在车前带路。

“望着他一路小跑的背影,实在有些心酸。”向东说,尽管个人能力有限,但只要能筹集到物资,队员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将它们送到一线医务人员手中。

接听了一上午电话的董明,声音有些沙哑。她告诉记者,这座自己生活了34年的城市现在“生病了”,虽然行动不便,但是她依然希望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出一份力。“这不是哪一个人的责任,而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守护。”董明说。(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芹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