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告诉你:面对疫情产妇和准妈妈们日常应该怎么做

2020-02-03 19:48 东北网

来源标题:专家告诉你:面对疫情产妇和准妈妈们日常应该怎么做

东北网2月3日讯(记者 孙英鑫)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会上,哈医大一院产科主任、中华围产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孙敬霞就新型冠状病毒能否母婴传播?特殊时期,对母婴疫情防控有哪些指导意见?宝宝的疫苗和准妈妈的产检可以按时完成还是要等疫情结束?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孙敬霞表示,迄今为止,尚未见有新生儿感染病例的报告,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可以通过胎盘、产道传播或者出生后通过母乳喂养传播仍没有证据证明。理论上是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的。因此,对孕产妇确诊或高度疑似感染者、产妇密切接触的家人或陪护人员确诊或高度疑似感染情况下,这样的产妇分娩的新生儿,出生后立即按流程隔离观察14天,停母乳喂养。新生儿如果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途径有母婴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及飞沫传播等,后续的喂养也非常重要。

对于母婴这一重点人群,孙敬霞建议,现阶段要关注体温,做好防护,尽量不要有疫情接触史,尽量把自己两周内的上述情况梳理清楚,以备应急状态下应用。如果出现需要就诊的情况,就可以迅速到医院看急诊,尽快通过接触史和发热的排查,及时进入产科就诊和办理入院。

在家防护要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合理饮食,适度活动(避免导致胎儿过大,增加危险),外出务必戴口罩。有条件的在家参加“线上”健康教育,掌握孕产知识。去医院就诊,尽量不要摘口罩,注意手卫生,可能的话戴手套。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不要去触摸口、眼、鼻等处,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注意手卫生,回家后要及时更换衣物。

孕妇一旦出现以下情况则必须去医院就诊,如胎动异常(过多、减少)、分泌物异常(阴道流液、阴道流血)、规律或不规律腹痛等临产症状,或者出现血压升高,头晕、眼花、胸闷等自觉症状均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产妇在产褥期时要注意居家防护,接触新生儿和哺乳前后注意手卫生。居家防护环境也要注意减少接触史。确诊或疑似产妇要与新生儿隔离观察,不建议母乳喂养。产妇涉及42天复查,如果没有特殊不适,恶露已净,可适当延后检查时间。如果有恶露未净、伤口愈合不良等异常情况要随时复查,来院检查要做好防护。

孙敬霞特别提醒,孕妇出现发热咳嗽,怎么办?如果有过去两周内接触史的孕妇,建议直接到发热门诊就诊。关于产检,虽然目前是特殊时期,但是孕妇产前检查仍然是要进行的。尤其是一些与妊娠周数密切相关的检查,不能错过检查时间。比如唐氏筛查、产前诊断项目、超声排畸、糖耐量检查等一些检查项目。没有异常情况的孕妇和妊娠周数相对小,孕早期、孕中期的孕妇适当延长到医院进行产检的间隔时间。孕妇居家防护过程中要注意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同时注意胎动,有任何异常情况及时就诊。

高危孕妇尤其是五色评级红色风险的和孕晚期孕妇更要规律产检,并遵从医生的建议进行观察和随访。除了产检之外,来自孕妇家庭的关注和呵护也非常重要。提醒大家,特殊时期,孕妇产检最好实行预约制,避免人群聚集。

在疫苗接种方面,正常新生儿出生时,在院都能完成(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接种。而对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等不适合接种疫苗的新生儿,居家喂养过程中更要注意防护,减少外部接触史,避免接触病原体。除了十种左右有严格月龄、年龄限制的疫苗,还有狂犬病疫苗需要紧急按时接种之外,其他疫苗都可以考虑暂时推迟接种。延迟接种不影响免疫效果,但是新生儿获得保护的时间可能会相应推迟,增加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孙英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