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回应抗疫新药进展 针对一线治疗用药正开展临床试验

2020-02-04 02: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回应抗疫新药进展 针对一线治疗用药正开展临床试验

截至2月2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05例,现有重症病例2296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5例,共有疑似病例21558例。

2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网络在线、电话热线等社会心理服务有关情况。

一线临床救治中药物使用进展如何?

针对一线临床救治中药物使用的进展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说,目前,一个是克力芝和中药治疗,一些临床试验正在收集临床信息数据;最近还有一个药物叫瑞德西韦,多家医疗机构正在就这个药物组织开展临床试验,以及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随着疫情的发展,卫生健康委和中医药局不断总结疫情防控经验,专门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目前已经到了试行第四版,这版方案中对一般的治疗、重症治疗所使用的中药、西药都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

到医院取药是否安全?

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说,有慢性病的患者需要规律服用治疗药物,不要自己擅自调整用药,以免病情波动或反复。

他提到,到医院取药是安全的。“一方面,做好自身防护,戴好口罩,保持手清洁;另一方面,各医疗机构都在按照要求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比如北京市要求门诊患者在进入诊室前需要检测两次体温;同时医院设有专门的发热门诊,与普通的诊疗区域是分开的。所以,常规到医院看病是安全的,一般不会被传染。”

他说,如果病情有波动的话,还是建议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到医院就医。

如何减轻公众的心理困惑和不适?

随着疫情的发展,公众很需要心理方面的疏导和积极情绪的应对。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说,为减轻公众的心理困惑和不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已经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

“在这个指导原则中我们提出来普通公众、居家隔离人员、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确诊患者还有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这些不同的群体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和如何来干预这些问题。”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陈雪峰说,长时间待在室内,可能会出现烦躁、焦虑的情绪,出现频繁刷手机、作息紊乱等情况,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不适。

“适应能力,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如果不能尽快调整好生活方式、适应现在的情况,就很难缓解这种不适。”

她建议,“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钻研一件事情,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她同时指出,要找到一种支持。来自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是很重要的社会支持。认真地跟家人一起做家务和聊天。

“进行一项锻炼。心情烦躁时,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现在有一些很好的运动或健身的APP,可以跟朋友远程约好一起锻炼。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相关

各地要设立24小时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

2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提出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31个省份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展开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做好防控疫情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各地要在原有心理援助热线的基础上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以下简称“心理热线”)。

该通知要求,省级或者地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统一组织协调当地心理热线,组建热线技术专家组,提供技术支持。要尽快评估卫生健康、教育、民政等部门、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已开通的心理热线的服务能力,依托有条件的热线设立专席,开通疫情应对心理援助专线。每条热线至少开通两个坐席,结合本地公众需求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服务。地方政府应当对热线主办机构给予适当经费补助。

各地要通过电视、官方网站等多种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心理热线电话号码,让群众广泛了解。有条件的地方应向电信部门申请开通热线电话短号码,方便群众记忆和拨打。

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指导、协调热线主办机构尽快组建、充实热线工作团队,鼓励有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共同参与热线服务。各地要按照已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肺炎机制发〔2020〕8号,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下载),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要点,对热线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并进行技术支持和督导。

各地要加强心理热线管理,使用规范的热线服务流程,遵循心理热线服务伦理原则,定时分析汇总来电咨询的信息,了解和掌握公众关注的热点和各类来电人员的心理状态,做好评估和预判。发现突出问题或可能发生应激事件时,要及时将相关信息报告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动态

目前未发现冠状病毒变异的证据

2月3日21时,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说,无症状确诊病例传染性较弱,不需要特殊治疗。

他提到,全国各地都发现了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即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但可以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有人说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或者有病毒变异,但目前没有发现有变异情况,不需要特殊治疗,但还需要一定的隔离观察。”他认为,如果没有症状,通常认为它的传染性即便有,也是非常弱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太担心没有症状的感染者。

现场有记者提问,病毒在空气中可以存活多久?对此,蒋荣猛说,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温度、湿度合适,它可以存活数天,“比如说20℃的环境,湿度40%,有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存活达到五天。”

那病毒究竟会不会变异?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说,冠状病毒是单链的RNA病毒,相对来讲比较稳定,它可能会变异,但是和流感病毒相比变异概率比较低。“但是我们仍然要警惕它是不是会发生变异。”他说,如果病毒发生了变异,相对来讲,我们从医疗上需要应对,同时病毒发生变异之后,在流行病学上、在疾病的控制上也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邱海波说,实际上康复期的病人没有传染性。

“这一类病人经过了两次核酸检测,体温正常3天,间隔一天做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这样的病人才会让他出院。而且这些病人自身产生了抗体,一方面,他自身不带病毒,另一方面他对病毒产生抗体。这样的病人出院以后,他的传染性从何而来?所以比较肯定没有传染性。”

他说,病毒性疾病在一两周以后会产生抗体,康复病人产生了抗病毒的抗体以后,只要这一段时间有抗体存在,就可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

“所以,至少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可以看到,抗体虽然不是终生的,但至少在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有足够的抵御度,也就是在半年之中,不会发生这一类新型冠状病毒的再次感染。”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