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疫情过后 富余口罩政府将收储

2020-02-06 03:5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 新发疑似病例出现明显减少

疫情过后 富余口罩政府将收储

2月5日,国务院召开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物资保障的生产、调度、进口等相关工作最新进展,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解读。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发布会的背景板,变为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说,之前主要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每天在这里发布疫情和医疗救治相关信息。“现在,国务院其他相关部委,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都集中到这个平台分别发布与抗击疫情有关的各项工作情况。”

新发的疑似病例数字出现明显减少

宋树立介绍说,2月4日0至24时,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其中湖北省3156例;新增重症病例431例,其中湖北省377例;新增死亡病例65例,全部为湖北省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2例,其中湖北省125例;新增疑似病例3971例,其中湖北省1957例。

截至2月4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现有重症病例3219例,累计死亡病例49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92例,现有疑似病例23260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52154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8457人,现有18555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9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11例。

她说,新发的疑似病例数字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减少。“其中一个原因是检测能力的提高,使得更多的疑似病例成为确诊病例或者是被排除。这个趋势无论是在全国还是在湖北都是同样的。”

未接触感染者 偶发咳嗽勿恐慌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李兴旺说,从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来说,主要是和病人密切接触者,家庭成员发生得更多一点。

这部分人为什么可能是传染源?

他解释说,“从发病机制来讲,这样的病人既然带有病毒,就可能会造成传播,但无症状感染者相对病情偏轻,病毒量的多少和病情轻重还是有一定相关性的,即病毒量会比较少,因此在传播能力上会比重病人的弱一点。”

针对“是不是咳嗽两声就要隔离”的问题,他回应称,在传染病诊断上,除了比较关注临床症状之外,更多要关注流行病学表现。

“如果没有接触感染者,偶尔咳嗽一下,我想也没有必要恐慌。”

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口罩短缺问题

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说,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口罩短缺问题。

他说,目前,各地正在全力以赴、日夜兼程地增产扩能,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

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量已经达到1480.6万只,比前一日环比增长3.1%,产能利用率达到了67%,环比提高2个百分点。

其中,N95口罩已经达到11.6万只,环比增长48%。其他的医用口罩是998万只,环比增长36%。普通口罩是471万只。

针对企业担心的是否会产能过剩的问题,郝福庆说,“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只要符合标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组织生产。”

境外捐赠物资将专机运抵武汉

郝福庆说,关键物资转运到湖北以后都会及时按照捐赠者的意愿进行对接和发放。

“对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境外机构的捐赠物资,以专机方式直接运抵武汉天河机场,以腹仓带货等方式捐赠的小批量物资运抵北京等其他城市以后,按照即来即走的原则,在48小时以内转运到武汉。”

他提到,机制建立以来,已经完成了多个境外捐赠物资转运接收工作。

现场有记者提问,网上相继有媒体曝出医疗物资存在一些短缺的问题,国家是否有应激保障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说,从目前看,重要的一些物资、口罩和防护服还是比较紧缺的。据悉,为了保证重要物资的供应,物资保障组建立了完善的、按日供需精准对接机制和重点企业的调度机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扩产增能,同时协调生产过程中的要素保障问题,满足重点地区的防控物资需求。

“像医用防护服的产量,从1月28日的0.87万件已经扩大到2月4日的3.16万件,我们还有一部分的进口,通过进口的渠道补充现在紧缺的缺口。”

出院标准全国适用 湖北无例外

针对出院标准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从第一版到第五版都是全国适用,也就是说我们的出院标准对于全国各省各地方的医疗机构、病人都是一样的。

第五版出院标准关注到了几个方面:体温正常三天,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胸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为阴性。

“这几个标准对于全国都是适用的,不存在湖北另实行其他标准的问题。”

李兴旺说,气溶胶的传播在呼吸道传染病中是可以看到的,但是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没有气溶胶传播的情况,目前不明确。

“社会对传播途径很关注,包括在粪便中查到病毒,这种肠道的传播途径会不会有?目前没有更多的证据。”他说,我们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今后有证据时可能会更改传播途径的写法。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刘艺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