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武汉日记:上得了一线,当得好“二传”

2020-02-07 15:25 人民网

来源标题:武汉日记:上得了一线,当得好“二传”

2月5日,火神山医院迎来第二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10天,火神山医院火速交付,这是7500多名一线建设者没日没夜拼出来的。志愿者徐敬阳,是那七千五百分之一。

“电工”当“苦力”

除夕当晚,徐敬阳看到了火神山医院的招工信息,联系报名后,他便打包行李。一路搭车,几经辗转,大年初二一早,徐敬阳出现在了火神山医院工地的建设项目部。

徐敬阳在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王高 摄

徐敬阳学的是电力专业,他本想着为医院的弱电工程尽一份力,但抵达当天,建设还处于土方挖运和防渗膜铺设阶段。徐敬阳加入了中建三局的一支劳务队,义务干起了“苦力”。他说:“人都来了,干什么都是出力!”

吊车把500多公斤的卷材放下,他就立即冲到卷材最中间,一边推卷材,一边扯着嗓子喊加油,随后再将一张张防渗膜缝合起来。铺设4000多平方米防渗膜,这是徐敬阳第一天的战果。

晚上,从没这样干过体力活的徐敬阳已“累得直不起腰”。附近的酒店都已满员,完活儿第一天,徐敬阳只能在附近加油站的长凳上将就了一晚。

“还好我准备充分,带了铺盖,倒不是很冷,但长凳狭小不敢翻身,睡一晚有点难受。”徐敬阳说,第二天,项目部了解到他是志愿者,就给他安排了房间。随着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徐敬阳加入的劳务队也已撤离,他也结束了七天七夜的一线“苦力”生涯。

我问徐敬阳为什么要这么拼,他告诉我,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武汉,“我们武汉人更要拿出自己的态度!”得知他也是武汉人,我用武汉话跟他说:“好样的,武汉伢!”

“绝不能辜负他们的爱心”

虽然离开了火神山医院,但志愿者徐敬阳没有停下。

徐敬阳联系对接的蔬菜运抵武汉市第四医院食堂。人民网湖北频道金雨蒙 摄

在工地那几天,他得闲就通过手机关注疫情,看到了不少医护人员啃面包的照片。从那时候起,他就动了为一线抗疫人员送蔬菜的念头。

刚撤出火神山,徐敬阳就和云南西双版纳的公益志愿者取得了联系,并在他们的帮助下跟西双版纳勐腊县磨憨镇兴农蔬菜合作社对接,动员当地捐献了200吨蔬菜。目前,首批捐赠的11吨蔬菜已经送到青山区,随后的10吨蔬菜也将分别捐给第四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江岸环卫集团的一线环卫工以及武汉公安交管局的一线交警。

武汉市第四医院有医护人员、患者上千人,每天消耗蔬菜好几百斤,交通禁行、限行之后,物资采购更麻烦了。“食堂总是白菜之类的‘老三样’,这批蔬菜真是帮了大忙,够我们吃好多天!”一名医护人员说。

5日,25吨来自江苏盐城的爱心大米运抵武汉,这批大米的运费也是由当地爱心企业捐赠。家住东西湖的徐敬阳一大早就来到30多公里外的武汉市儿童医院协助装卸。

“这批大米是通过一位记者朋友联系到的,儿童医院获捐5000公斤,能保障医院职工十几天的伙食。其余的大米将运往鄂州雷山医院、红安县八里湾等地,分给当地的一线工作者和社区困难群众。

“物资、物流、人力都极其宝贵,一定要把这些外地朋友捐赠的物资送到最急需的地方,绝不能辜负他们的爱心。”徐敬阳说。

一天下来,我听到最多的是“谢谢”。徐敬阳在电话这头感谢捐献物资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得到捐赠的人感谢志愿者徐敬阳。“我只是个‘二传’,感谢所有支援武汉的人。我们,会记得你们。”徐敬阳说。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金雨蒙 丁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